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二郎山下:我是生长在和平年代的“红二代”

 2019/08/13/ 16:55 来源:定西日报

  本报记者 陈昕

  “父亲虽然去世了,但却给我们留下了珍贵的财富,那就是排除万难、勇往直前、信念坚定的长征精神,对此我无比荣耀!”张玉茂说。

  红军长征,对于万千老红军后代们来说,80多年前发生的事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因为他们对传承长征精神比别人有着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岷县的老红军张彩云的家乡,亲耳聆听张彩云的后人张玉茂讲述他父亲长征的故事。简短的采访,除了让年轻一代的我们体会到长征的艰难和不易,更让我们感悟深刻的是,“红二代”对长征精神、红色家风的继承和弘扬。

  中国工农红军两次途经岷县,在岷县作战、休整近两个月,红军北上时,岷县人民不仅捐了400多万斤粮食和大批衣物军需,还有3000名热血青年积极参加红军。

  张玉茂的父亲张彩云就是当时积极参加红军的岷县3000名青年之一。得知记者要来,今年57岁的“红二代”张玉茂老早就站在家门口迎接我们。

  “父亲张彩云,是岷县坎卜塔村(现坎峰村)人,1917年出生,1936年红军长征经过岷县北上时,他跟随我的亲房爷爷张明远参军了,一走就是15年。”张玉茂说。

  据党史记载,1936年7月,蒋介石命令鲁大昌以岷县为中心构成封锁线,阻止红二、四方面军于甘川青边界地区之外。1936年8月,红军二、四方面军发起攻坚战,连续五昼夜轮番攻击二郎山守敌的据点,战斗极为惨烈。

  1936年9月16日至18日,为了解决“北上”还是“西进”的问题,中共中央西北局在岷州三十里铺红军总司令部召开会议,这就是著名的“岷州会议”。岷州会议制定了“通、庄、静、会战役计划”,为实现红军胜利会师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彩云当时参加的就是张明远的队伍,张明远当时是岷县苏维埃主席、红军总司令部直属独立团团长兼政委。

  “父亲参军那年19岁。在我亲房爷爷张明远的影响下,包括我父亲在内的7个小辈参加了红军。父亲从参加红军走出岷县,到1950年转业回到家乡,整整15年,与家乡无任何通讯联系。”张玉茂用手指比划着十五这个数字并若有所思。十五年,浸透着太多思念;十五年,音讯全无,那该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遥想峥嵘岁月几十载,但看风霜雨雪搏激流。在张玉茂的记忆里,父亲张彩云是个寡言少语的人,直到退休后才断断续续地给他讲述当年战斗的经历。

  “父亲参加红军后,先在游击队,跟随张明远学文化、学军事,拿木棍练刺杀。红军在会宁会师后,战友们绝大部分要随主力赴河西,他跟随张明远的侦察队在华家岭一带打游击掩护主力部队,最后一直到了延安。”

  张玉茂告诉记者,在随后的战斗中,父亲张彩云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50年从西南军区转业,后来因战争期间的伤病被安排回到阔别15载的家乡岷县。

  “我之前在民政部门工作,后来受到了组织上的提拔,这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回到家中,第一时间给父亲报喜。父亲听到后,很平静地说了一句话:那是个好单位,好好干,救灾款绝对不能乱花!那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张玉茂说道。

  “父母亲哺育了8个子女,父亲虽然识字不多,但那时候父母对我们的教育却非常严格。”张玉茂说,当了半辈子兵的父亲的教育方式虽然简单且固执,但经常挂在嘴上的几句话却让张玉茂永远记在心间。

  “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才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崇高的追求和强大的精神支柱。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追求就是要为人民服务!”张玉茂告诉记者,父亲张彩云每次说这话时,总是义正言辞,面色庄重。

  张玉茂回忆道,父亲张彩云虽然文化程度低,但平时一直都坚持读书看报,即便到了晚年也依旧订阅党报党刊认真学习。

  “父亲经常说,与牺牲在长征路上的那些战友们相比,他活得很好,但做的不够!”张玉茂说。

  采访最后,张玉茂说,“有这样一位父亲,我觉得很自豪,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我也将教育我的孩子们牢记伟大长征精神、学习伟大长征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