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陇西:“三种模式”就业帮扶 贫困户致富更有力

 2019/08/12/ 09:20 来源:定西日报

  本报记者 朱常青 晁君杰

  就业是民生之本,而就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重要环节。为助力农村贫困劳动力增强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实现就业增收促脱贫,陇西县建立了就业扶贫“三种模式”,全力实现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脱贫。

  扶贫产业遍地开“花”,“扶贫车间”和农户实现双赢;公益性岗位稳定就业,贫困户端上“饭碗”;培训内容由“一锅烩”变为“自助餐”,培训课堂直通贫困户……陇西县一项项惠民、便民、为民措施,拓宽了就业扶贫之路,为精准扶贫打开了一扇新窗。

  紧盯困难人群

  公益性岗位让贫困户安心脱贫

  在家门口就地就近找到工作不仅仅是群众的心愿,也是就业扶贫的难点所在。陇西县针对这一难点,靶向施策,大力推进乡村公益性岗位选聘工作,让无法离乡务工和产业发展不稳定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

  首阳镇二十铺村,35岁的李东升年富力强、头脑灵活,但由于家里老人、孩子需要常年照顾,李东升的日子过得一直紧巴,要实现脱贫真的是“就缺一把力”。

  2017年,村里按照县上的政策,选聘公益性保洁员岗位,脱贫“有劳力、没办法”的李东升被选成了保洁员。“一个月500,一年6000元,虽然不多,但相当于是我媳妇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如今,有电焊技能的李东升一边给村里的修理铺当焊工,一边参与村里的保洁工作,既照顾了家里,还多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在陇西,像李东升一样的贫困户,大多被村里按照“按需设置、精准落地、自愿公开、统一管理”的原则,选聘到了公益性岗位。

  陇西县现有1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人口中无法离乡务工、无法发展产业和易地搬迁后产业不稳定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在护路、保洁、绿化、水电保障、公共安全管理、公益设施管理、自然灾害预警、就业社保协管、全域无垃圾管理、引洮工程管网巡查等公益性岗位上实现了转移就业,稳定的收入让他们离脱贫目标越来越近。

  紧盯特殊人群

  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针对贫困劳动力更愿意在家门口就业的实际情况,陇西县因地制宜,通过乡镇工厂、扶贫基地等载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大力支持创业带动就业,为“造血式”扶贫注入了新的动力。

  位于首阳镇的甘肃晨鑫源制造有限公司服装制作工厂,吸纳当地97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占到了全部工人的近一半。这家公司主要通过来料加工和订单代工的形式为福州、温州的服装企业提供加工服务。

  劳动密集型的工厂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而当地正好有大量农村妇女由于家庭原因无法出远门打工,一方有用工需求,一方有务工需求,精准扶贫精准施策的“扶贫车间”应运而生。

  33岁的贫困留守妇女李丽就在这家工厂上班,一个月收入有2000多元,暑假的时候甚至可以带着孩子来这里上班,厂子里也正在协调县上相关部门计划建立一个托管中心,以便于让和李丽一样的妇女们能够安心工作,安心脱贫致富。

  如今在陇西县,按“统一标识、统一编号、统一制度、统一管理”的“四个统一”的建设标准,全县已创建了60个这样的“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1318人就近就地就业,累计带动帮扶3531户贫困户稳定实现脱贫。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近年来,陇西县还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通过向福州市连江县对接输转贫困劳动力、帮扶对接贫困户大学生招录福州市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转移安置贫困户,坚定了贫困人口通过劳务输转实现脱贫摘帽的信心和决心,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成效。2019年,全县35911户贫困户户均一人输转率达96.1%,实现劳务收入50205万元。

  就业扶贫,重在精准施策。如果不掌握贫困人员的真实情况和具体需求,就缺乏针对性,那么再好的政策和服务也是事倍功半。

  坚持就业导向,紧盯产业培育、市场需求和贫困劳动力个人意愿设立培训项目,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近年来,陇西县采取集中培训、“设立田间课堂”“送培训下乡”等方式,将培训班延伸举办到社、到户、到田间,切实推动扶贫工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40岁的郭雄是首阳镇陈家磨村人,有能力外出务工却苦于没有挣钱的过硬技术。镇上精准掌握他的情况后,将郭雄纳入了挖掘机培训名单,这正和郭雄的意。

  “我喜欢机械操作,也一直想去学大型建筑机械操作,家里困难么,学费付不起就一直没去成。”今年4月,郭雄如愿以偿参加了40多天的挖掘机免费培训班,并顺利拿到了驾驶执照。“这要是自己报名去学,光学费就要8000元呢,扶贫政策对我们贫困户太好了!”

  记者见到郭雄的时候,他已经在文峰镇一个公路建设项目上找到了开挖掘机的工作,一个月就可以拿到将近7000元的工资。如今家里5口人的他,脱贫已然没有问题,用他的话来说,“现在要富起来哩,再不富庄里人笑话哩。”

  郭雄参加的是县上的委托培训,为了更好让建档立卡贫困户真正掌握一门实用致富技术,陇西县允许各类合法合规教育培训机构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享受培训补贴统筹各类培训资源,组织有就业培训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岗前培训、订单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

  如今,在陇西县仅2018年全年就完成精准扶贫农村劳动力培训7010人次,其中1000多人通过“一技之长”实现了脱贫摘帽。2019年摸底登记有培训需求的农村劳动力7000人,他们也将通过这一模式学会脱贫致富技能。

  用“绣花”功夫,打出“公益岗位就业、扶贫基地吸纳就业、培训指导就业”的“组合拳”,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实现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一人稳定就业,“三种模式”让贫困户脱贫更有成效,致富更有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