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陇西精神扶贫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2019/07/30/ 15:17 来源:定西日报

  陇西讯 (记者张爱平)近年来,陇西县围绕精神扶贫“十大工程”,持续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改变扶而不起、帮而不富、助而不强的现象,实现“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推进。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群众脱贫动力。深入开展“筑扶贫堡垒、做致富先锋”活动,引导全县154个机关单位党组织与191个村党组织、3800多名机关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动员180多家企业协会参与脱贫攻坚,通过结对帮扶、参股分红、吸纳就业、承包经营等方式,示范带动贫困群众在发展马铃薯、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中增收致富。同时采取党员分片包干的形式,开展思想、政策、技术等方面的培训,鼓励群众依靠惠民政策和富民产业,形成“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凝聚脱贫攻坚合力。积极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建十大行动,利用文化长廊、红黑榜等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脱贫致富带头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树立可学可比的模范标杆,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各乡镇以“乡风文明、移风易俗”为重点,指导各村重新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将核心价值观、生态文明理念等纳入村规民约,让村规民约成为村民自我约束的制度规范。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文化扶贫。筹措资金对60个基础薄弱、条件较差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了巩固提升,投资376.5万元完成19个贫困村文体广场的建设。实施总投资214万元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项目,为62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送价值124万元的活动乐器和音响设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积极鼓励县内文化企业通过送戏下乡、送书画进贫困户等多种形式开展文化扶贫活动14场(次)。积极探索“美协+企业+基地+农户”扶贫模式,建成文峰桦岭村等中美协写生基地4个,带动5个乡镇567户贫困户640多人,发展产业和40名贫困户大学生就业,文化扶贫达320多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