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大山,挡不住他逐梦的脚步 ——记岷县西寨镇西寨村90后电商赵亮永

 2019/07/29/ 15:21 来源:定西日报

  本报记者 马国旗 陈翔 刘佳丽

  一台电脑、一个网店,让地处岷县西寨镇西寨村的中药材、土蜂蜜远销千里之外的广东、福建等地。电商创业,为出生于岷县西寨镇西寨村的90后小伙赵亮永提供了一个逐梦的平台。

  从最初开起淘宝网店,一天偶尔有一两个订单,到现在订单源源不断,电商平台为赵亮永在西寨村的大山深处创业打通了一条道路。

  想起当年家境贫寒,全家四口人只有一亩多地,收入拮据,如今通过电商创业,不但将家乡的土特产药材、土蜂蜜销往全国各地,还在贫困村田家堡村成立了合作社,带动32户养殖户发展中蜂养殖、土蜂蜜网络销售。说起一路的发展,赵亮永很是感慨,自己的创业之路离不开家乡岷县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优势,更离不开县上对电商扶贫发展的大力扶持和优惠政策。当年,中考差了一分的赵亮永看着为生活奔波操劳的父母,毅然决定去广东打工挣钱,减轻家庭的压力。外面的世界让他开阔了眼界,也更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他报考了华南理工机械专业的自考,边打工边学习,用三年时间拿到了大专文凭,公司也很看好这个勤奋好学的西北小伙。可是,随着年龄增长,想到自己和哥哥都远在广东,年迈的父母无人照料,打工也不是长久之计,赵亮永决定返乡创业,尝试电商发展。

  在岷县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与培训下,他投入1万多元,在网上开设了岷县百草阁土特产店铺,销售岷县当地的当归、黄芪等中药材。没有走出过大山的父母看着儿子整天守着一台电脑,还要把药材卖出大山,总觉得不可思议。当订单一笔笔多起来,父母也慢慢了解了电商这个在他们眼里的新鲜事物。老两口每天忙着加工切片、包装药材,还给儿子的店铺当起了“模特”,亲自上山挖出的野生黄芪、精心挑选的上好药材,一张张充满乡土色彩的图片也让赵亮永的淘宝店多了几分淳朴和自然的味道。诚信经营、童叟无欺,也为赵亮永的店铺赢来了99%的好评率。

  2014年,随着县上推广发展中蜂养殖,赵亮永决定在开网店的同时发展中蜂养殖,网络销售自家货真价实的土蜂蜜。他先引进了20多箱蜜蜂,参加了县上的中蜂养殖培训,养了一辈子土蜜蜂的外公也成了他的技术员。通过慢慢摸索经验,查阅资料,几年的时间,他的中蜂养殖目前发展到230多箱,还成立了岷县百草阁藏王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政府也配套了8万元的“百千万”扶贫项目资金,带动8户贫困养殖户入股分红,每年分红1000元,为32户养殖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上门收割蜂蜜。他的土蜂蜜一上线就销售一空,供不应求。赵亮永说,自己不只是挣钱,还想把中蜂养殖当成一个“甜蜜”的事业,带动更多的群众发展养殖,通过网络销售、实现脱贫致富。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赵亮永还打造了电子商务村服务点,提供收发取件、代购代销等便民服务。在西寨村的大山脚下,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电商平台带来的便捷与实惠。

  如今,赵亮永每天都有近300张订单,自家土蜂蜜、地道当归、黄芪等中药材成了主打产品,年销售额达40余万元。和他攀谈中得知,打造一支有竞争力的团队、实现电商产品的品牌化、精细化,带动更多乡亲脱贫致富是他下一步的发展计划。西寨村地处偏远,但大山深处,挡不住这个勤劳奋进的年轻人逐梦的脚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