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渭源县

深化综合改革 提升服务水平

 2019/07/19/ 17:34 来源:定西日报

  深化综合改革 提升服务水平 

  ——渭源县中医医院有效推进医疗建设水平掠影 

  渭源县中医医院创建于1984年6月,是一所集医疗、康复、预防、保健、教学、科研、养老为一体的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医院占地面积80亩,建筑面积30829.39平方米。医院编制床位350张,实际开放床位400张,设11个职能科室、23个临床医技科室、9个住院病区、1个健康管理中心和1个医养中心,省级重点专科2个(脾胃病科、糖尿病科),市级重点专科2个(针灸科、老年病科)。医院现有职工359人,其中:高级职称13人,中级职称42人;硕士研究生1人,本科70人,大专44人。现有定西市名中医2名,市县级拔尖人才、领军人才3名,五级师承教育县级指导老师3名。拥有0.35T核磁、西门子螺旋CT、TTM热断层扫描系统、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先进医疗设备50多台(件)。

  建院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期间,该院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卫生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求生存,以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为目标,集中时间、精力、资金,实现了从旧到新、由弱到强的历史性转变,能够为群众提供更安全、便捷、经济、适宜的医疗服务,群众“看病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该院步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2012年,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对该院进行整体搬迁。新建医院按照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标准规划建设,总投资1.01亿元,于2012年12月份开工建设,2014年12月28日医院搬迁成功。新医院建筑总面积由1985年的1297平方米增加到2018年的30829.39平方米;开放床位数由2011年的200张增加到2018年的350张(实际开放400张);医疗设备由2012年的20台(件)增加到2018年的50台(件)。近五年来,渭源县中医医院加大对卫生建设项目争取与投入力度,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观,就医环境和服务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同时以提供病人舒适的就医环境为目标,先后指导建成食堂、中医药膳馆等各类用房1栋,安装了篮球架等各类体育健身器材,完善医院信息化建设,开通自助挂号、检验结果查询、分诊叫号系统。

  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逐步加强。渭源县中医医院紧紧抓住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三个环节,加大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医院发展软实力。五年来,先后选派100余名年轻医疗骨干到省级医院进修学习,组织200多人参加各类短期培训和学术会议。多方引

  进急缺人才,先后从乡镇卫生院调入医药护技专业技术人员30余人,多渠道引进本科人才20余人,并于2018年5月份成立了儿科,返聘渭源县退休儿科副主任医师为儿科主任,有效加强了该院学科建设。目前,该院拥有一支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医疗队伍,为方便群众就医发挥着重要作用。

  医疗服务质量与水平日益提高。一是响应现代医疗新理念,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通过多种途径加快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2017年成立了康养中心、养护院、老年病科,为老年人开通预约就诊等便利绿色通道。二是积极筹措资金,建立老年人活动中心和现代康复训练中心,配备老年人康复训练室、文体娱乐室等硬件设施,投资新建标准化餐厅,提供安全营养的餐饮服务。2018年3月份建设了中医药膳馆,现已投入使用,根据老年人的健康状况提供个性化的饮食服务。三是在现有脾胃病科、针灸科、疼痛科、眼科的基础上,新成立了糖尿病、老年病科,组建了糖尿病治疗中心、腔镜治疗中心、眼科治疗中心,在资金投入、人才配备、设备购置、业务发展等方面给予了大量政策倾斜与支持。四是引进了藏医治疗,设置了藏医科室,已投入运行。在成立重点专科的同时,医院始终不忘“一切为患者服务,一切为患者方便”的宗旨,成立了中医针灸夜间门诊,满足不同患者就医需求,缓解就医压力,改善就诊秩序。

  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顺利推进。2015年以来该院全面取消了药品加成,目前,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该院基本实现全覆盖,呈现出门急诊、住院人次增加,门急诊次均费用、住院次均费用下降的良好势头。自2018年以来,多次举办医院耗材价格谈判会,降低了耗材采购成本,群众医药负担明显减轻,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近年来,医院推行“一站式”结算、分级诊疗和单病种限额付费、“一人一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措施,以医改为契机,推崇现代中医理念,强化重点学科、特色学科和新业务新技术建设,中医药服务效益明显提升,极大地减轻了患者负担,助推了精准扶贫。

  医院门急诊和住院人次逐年上升。医院住院人次由2010年的4500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11926人次;门急诊人次由2010年的80000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120701人次,同比增长50.87%;业务收入由2010年的1410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5700万元;固定资产由2010年的447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1.2亿元;2018年医院综合药占比28.21%,比2016年下降14%;百元医疗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为18.22元,比2016年下降17.18%;医疗服务收入占比为42.13%,比2016年增长10.13%。通过对比可以看出,近年来,医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有明显增长,各项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局面,社会效益也有了更好的发展势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