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陇西:创新产业扶贫带贫机制 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2019/07/19/ 17:22 来源:定西日报

  陇西讯 (通讯员柴宏文)近年来,陇西县因户而异,精准施策,创新产业扶贫带贫机制,大力推行多种到户促农增收产业发展模式,贫困户致富增收产业遍地开花,特色产业收入占到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有效加快了整县脱贫步伐。

  盛夏时节,笔者走进陇西县双泉镇何家沟村建档立卡户何四成家,一排砖瓦房干净亮堂。他正在牛圈里忙着添草喂料,七头牛个个膘肥体壮。何四成由衷感慨“这都多亏了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好呀!”。

  从前,何四成一家六口人仅靠地里种些小麦、杂粮和农闲时间打短工过日子,三个孩子接连上大学,日子过得颇为艰难。2015年,何四成利用2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引进了两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去年6月,他又利用政府补贴的6000元,引进了一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如今,家里基础母牛滚动发展到四头,三头小牛按目前的市场价能卖到两万多元。何四成打算再过两年将基础母牛扩繁到八头。“一年保守卖六个牛犊,按照一头7000元算下来,一年光养牛就能收入4万多元,比单纯种地、打小工好多了。”谈起今后的生活,何四成满心欢喜。

  据悉,近年来,陇西县因户因人而异,精准靶向施策,扶持带动2万户贫困农户发展种养产业。目前全县每户贫困户都有1至2项增收产业,特色产业收入占到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先后带动8763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时下,位于陇西县柯寨镇张家湾村的千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脱贫奔小康示范园内,党参、黄芩等中药材长势喜人。这是今年镇村两级联系相关中药材企业流转土地建设的,其中流转了张家湾村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205亩土地,企业还与示范园内所有种植农户签订了中药材收购合同。园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的药材按照每斤高于市场价10%,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的药材以每斤高于市场价5%的价格收购。因为有企业订单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小花家今年共种植了8亩多党参、黄芪和黄芩,比去年足足多种了4亩。她说:“园区内有企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我们按标准化种植技术规范种植中药材,政府还每亩补贴1袋复合肥、3袋有机肥,最关键的是这样种的药材品质好、产量高,好药材更能卖上好价钱,这样一直干下去,往后的日子肯定一年比一年好。”

  据了解,近年来,陇西县全面激活优化各类产业资源,产业扶贫带贫成效明显。特别是今年,县上整合各类扶贫资金4800多万元,谋划实施“六个十”产业扶贫行动,建设了61个种养基地和扶贫车间,计划带动5588户未脱贫建档立卡户通过产业开发、就近务工和股金分红增加收入,实现当年脱贫。目前,各基地已全面建成运行良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