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鲁家沟:产业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

 2019/07/18/ 17:03 来源:定西日报

  本报记者 宋伟 许云鹏

  已经是吃晚饭的时候了,尹亚瑛还在蔬菜大棚里忙碌。

  “早上7点到晚上7点,中午休息两个小时,这段时间每天都是这样。”和尹亚瑛一起工作的还有她雇来的10多个同村的妇女,“农忙高峰时,一天要雇20多个人,按每人95元算,每天光发工资就要2000多元。”

  尹亚瑛承包的蔬菜大棚位于安定区鲁家沟镇台安新村扶贫产业园内,是由定西海阔种子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建成的。

  去年,尹亚瑛一家承包了1个大棚和15亩露天菜地;今年,她家承包了12个大棚和9亩露天菜地。这个变化,不难看出她对蔬菜籽种生产的信心。

  据鲁家沟镇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成立于2016年的定西海阔种子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村“两委”服务和党员带头作用,引导贫困户采取土地流转、劳务用工、订单销售等方式与合作社结成利益共同体。该合作社成立三年来,按照“以工业化理念打造基地,以产业化思路调整结构,以品牌化战略提升效益,以多元化投入推动发展”的思路,以鲁家沟镇产业园为依托,已经建成集现代设施蔬菜生产、高新技术品种展示、示范推广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基地。

  在蔬菜生产基地,记者见到了合作社负责人王海玺。他告诉记者,合作社通过“反租倒包”形式,由公司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地向租户传授种植、田间管理技术,将半封闭式的农场化经营模式、铺设滴灌、如何合理设置消毒间等高端田间作业技术灌输给农户,不仅可以让农户在打工过程中挣到钱,而且改变他们的传统生产发展理念,掌握先进的蔬菜种植技术,为将来产业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王海玺一边带领记者参观高端蔬菜种子试验田,一边介绍道,目前基地产品营销渠道畅通,所生产的蔬菜种子主要出口美、法、日等7个国家和地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合作社的3个蔬菜生产基地上,共吸纳58户贫困户承租大棚进行蔬菜种植,年均带动每户贫困户增收2万元以上。另外,基地还提供就业岗位600个以上。

  目前,定西海阔种子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成为鲁家沟镇各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雁”。

  就此,记者专门采访了鲁家沟镇党委书记王娟。她说,鲁家沟产业发展要有新思路、高定位,要扬优势、展特长,要“一张蓝图绘到底”。这张蓝图就是——着力发展绿色、环保、高效设施农业,发展壮大育种育苗优质朝阳产业,树立安定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典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