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通渭县

通渭: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集群发展

 2019/07/18/ 17:02 来源:定西日报

  通渭讯 (通讯员赵世军)通渭县坚持把龙头企业发展培育作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关键环节来抓,农业产业链不断完善,农业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了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发展。

  通渭县按照“市场拉动、龙头牵动、项目驱动、基地联动”的思路和每个产业带(链)至少有一个龙头、每个贫困村至少有两个专业合作社组织带动、每户贫困户都加入合作社或龙头企业的目标,培育发展“农字号”龙头企业28家,198个贫困村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608个,带动贫困户2.89万户,加快推进草畜、果品、花椒、金银花等农业产业化进程。

  通渭县依托天耀草业、中天羊业、鹿鹿山牧业等龙头企业,采取“龙头企业+养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组建专业合作社24个,在西北部6个乡镇建成“草畜肥”综合产业园,带动6777户贫困户走上致富路。依托鑫旺林果公司,带动发展果品专业合作社14个,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贮藏库+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在东南部12个乡镇建设果品扶贫产业园,覆盖贫困户1.1万户4.95万人,全县果品种植面积累计达到18万亩,挂果面积5万亩。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资源优势,积极推行“消费扶贫”模式,开通通渭县果品销往大中城市“直通车”,2018年销售苹果292吨,销售收入192.7万元。依托大连帝威普贸易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以西南部重点区域,建设花椒扶贫产业园,全县11个乡镇花椒种植面积累计达到12.9万亩。依托清凉沅金银花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组建专业合作社8个,带动贫困户1.7万户,打造以中南部9个乡镇为核心、以东北部4个乡镇为补充的金银花扶贫产业园,全县金银花种植面积达到7万亩;以陇山、什川等乡镇为重点,打造道地中药材扶贫产业园,种植党参、黄芪、黄芩等道地中药材5万亩,覆盖198个贫困村的1.4万户贫困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