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小积分”汇聚“大能量”

 2019/07/17/ 16:31 来源:定西日报

  “小积分”汇聚“大能量” 

  ——我市“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运行效果显著 

  □ 王锁丽 张 和

  市妇联切实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不断规范创建标准,完善保障机制,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妇女树立净化环境光荣、遵规守法光荣、尊老孝亲光荣、勤劳致富光荣、崇尚新风光荣的全新生活理念,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的“脱贫志”、汇聚了乡村振兴的“正能量”。截至目前,全市共计投入资金316.8万元,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382个,正在建设239个,其中漳县135个行政村实现全覆盖,陇西县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其他县区建设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

  坚持高位推动,努力争取多方支持。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上相关领导多次协调沟通东西部扶贫协作前方指挥部,积极争取帮扶资金,并委派市妇联负责同志组织各县区妇联有关人员赴陇南市宕昌县进行考察学习。省妇联领导班子多次来我市调研指导该项工作,并多方筹措资金13.7万元,在我市建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示范点23个,每个示范点投入了3000至5000元不等的培育启动资金。各县区均成立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通过层层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全力推进,我市“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及运营均取得了良好成效。

  坚持多元投入,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推动之初,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就把争取资金、扩大覆盖面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在省妇联建设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示范点基础上,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争取资金,探索形成了“4+X”的资金保障长效机制。“4”就是四种基本资金筹措方式,即向上级妇联争取专项资金,向东西部扶贫协作前方指挥部争取扶贫资金,向县财政争取配套资金,向帮扶单位争取帮建资金。“X”即其他多种资金筹集方式,包括注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募集各类社会资金、整合捐赠物资等。目前,各县区都在积极探索各种资金筹措方式及渠道,为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后续运行提供了有益探索和坚强保障。

  坚持试点先行,探索创新建设模式。学习推广省妇联“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示范点建设经验,以漳县为试点县,在全面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动该项目由贫困村向非贫困村发展,并探索形成了村级活动阵地自建、村上小卖部(代销店)联建、扶贫车间合建等三种建设模式,其中以村级活动阵地自建为主要建设方式。结合村情实际,考虑到部分村级活动阵地附近住户较少,不能完全满足群众需求,便灵活选择村上最大的小卖部或代销店联建并进行兑换,如漳县殪虎桥镇瓦房村与当地规模最大的超市联建,超市内设有兑换专柜。积极争取福州市妇联帮扶资金,在扶贫车间建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由车间负责人管理兑换,渭源县会川镇西关村与格派服饰巾帼扶贫车间进行了合建。同时,积极探索多元化的采购方式。以群众需求为先,建立基本清单和心愿清单,超市货品采购时首先由省市或县妇联统一配送基本清单中货品,在无法满足群众需求时,及时征集群众心愿清单,通过电商进行购买兑换,或者将扶贫车间、陇原巧手生产的商品无缝对接到积分超市进行兑换,确保群众“需要什么我购买什么、要什么我有什么”。漳县武当乡张坪村设置了心愿栏,群众在兑换时可以填写自己需要却没有的物品,工作人员经过整理统一在网上进行购买,目前超市中已经有拐杖、花卉等特色商品;三友村巾帼扶贫车间袜子加工厂生产的袜子已在全省范围进行积分配送;立桥山村盐婆婆手工香醋酿造厂生产的香醋已在全市范围进行积分配送。

  坚持寓教于评,助力乡村文明建设。突出重点评分项目和内容,积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到产业发展、政策落实、主动申请脱贫等脱贫攻坚积分评比行动中,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清洁家园行动、拆违治乱等人居环境整治积分评比行动中,参与到最美家庭、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等乡村治理积分评比行动中,着力培育以妇女为主的贫困群众主体意识,引导其自觉参与到脱贫攻坚行动中,切实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助推乡村面貌改善提升,做到村容村貌有“面子”、户容户貌有“里子”。同时,细化评比内容和时间,制定以参加村务议事、义务劳动和其他临时性活动为内容的临时奖励积分,并对受到治安处罚、发生邻里纠纷、参与“黄赌毒”、非法信访和有侵害妇女合法权益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家庭,给予黄牌警示,扣除基础得分,一个月内不得积分。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使积分超市真正变成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积分兑换真正变成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提振精神面貌的新通道,着力营造“小积分”兑出“大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

  坚持公开透明,规范运行管理机制。为确保“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兑换公平公正,市妇联探索建立了“四评三晒两兑换”的运行管理机制。四评,即通过超市管理委员会划分片区分组进行入户评,在村级文化广场或村民集中活动区域开展现场评,通过村级妇女连心群等QQ或微信群进行网上评,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由村民代表进行会议评。三晒,即通过光荣榜,微信、QQ、抖音等新媒体,村民监督委员会三种途径公开晒出评比结果。两兑换,即每月固定时间、固定场所进行固定兑换,同时针对坐落偏远的村民小组,按照群众需求将兑换物品带至户上进行流动兑换。渭源县上湾镇侯家寺村已开展集中兑换活动3次,群众自主兑换45人次,参与兑换家庭72户,兑换物品价值1600多元。

  坚持内联外引,不断延伸活动内涵。“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在市妇联的大力宣传推广下,部分企业主动投入,有效拓展了超市的多重效用。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定西分公司对积分靠前的农户赠送“妇女两癌”保险单;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定西分公司为每个超市年积分排名前10名的家庭赠送12G流量,为全市每年表彰的200个积分兑换活动先进家庭赠送电子产品;渭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将农户积分评比结果作为评级和授信的重要参考依据,对积分靠前的农户提高授信额度。这些举措将进一步提高“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影响力和效用发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