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土豆香里品生活

 2019/07/16/ 16:37 来源:定西日报

  □于菊花

  盛夏时节,土豆大量上市了。土豆学名马铃薯,也叫洋芋、白薯。土豆的外皮有白色、红色、黄色还有紫色,可以炒,也可以蒸煮烧烤或油炸。炒着吃口感爽脆,煮或蒸着吃则绵甜清香,是普通老百姓桌上最常见的菜肴。

  早春时节,种完小麦,就要开始种土豆了。母亲把挑出来的土豆用小刀切成三角形的小块,成为种子。土豆长出来后,一排排、一行行,肥肥嫩嫩的叶子像绿色的花朵。

  土豆开花是在夏季。土豆蔓长得飞快,绿油油地铺满整个土垅,把沟渠也盖得严严实实,紫莹莹的花朵一簇一簇的,每一根花径上都开出十几朵,紫色的花瓣像一个个小喇叭,明黄色的花蕊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微风吹来,绿波荡漾,花儿摇曳,蝴蝶在花间翩翩起舞,虽比不上春花烂漫的美景,也别有一番情趣。

  中秋过后,天气转凉,清晨的时候会有霜冻,这时候土豆的茎蔓已经枯萎,土垅上裂开一道道大大小小的口子,里面藏着一个个圆溜溜的土豆。手顺着裂缝伸进去,准能摸出一个白白胖胖的大土豆。挖土豆也得有经验,先把边上的土铲去,朝着已经枯萎的茎和根部深深地挖下去,一锹土里能抖出来七八个白生生的大土豆。等把所有的土垅都挖完,满地都是滚瓜溜圆的小“元宝”,农民们望着丰收的果实,脸上的皱纹开成了一朵朵花。

  记得小时候,我们欢呼着,雀跃着,争先恐后把大土豆往架子车里装,装上满满一车,大的在前面拉,小的在后面推,一个个沾满泥巴的小脸蛋汗津津的,心里却是美滋滋的。

  在农村每家都有一个大大的土窖,专门用来储存土豆萝卜白菜,深度达两三米,出口很小,里面宽敞,能装十几车土豆,足够一家五六口人吃一年的了。七八十年代,人们的温饱问题刚刚得到解决,生活条件依然很艰苦,一土窖土豆就是全家半年的口粮。

  一盘盘色香味俱佳的清炒土豆丝和红烧土豆块,冒着缕缕香气,盛在白白净净的盘子里,摆到桌子上,全家人围坐在一起,一会儿工夫,碗空盘净。现在回想起以前吃饭的场景,依然回味无穷。

  土豆浑身是宝,除了食用外,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可以降糖降脂,美容养颜,补充营养,利水消肿,尤其适合老人和妇女们食用。土豆还可以加工成各种各样的粉条、粉丝,用来炒菜、炖汤、凉拌、下麻辣粉、煮火锅,是一年四季不可缺少的美味,也是真正的菜中之王。

  不管土豆以什么样的形状和口味出现在餐桌上,人们对它都是百吃不厌,青睐有加的。在欧美一些国家,土豆是人们的第二大主食。

  甘肃盛产马铃薯,而定西已成为全国马铃薯三大主产区之一和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全国重要的商品薯生产基地和薯制品加工基地,土豆已成为当地老百姓发家致富的主要农作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定西粉条,以味美可口、晶莹剔透、劲道耐煮著称,是淀粉类制品的顶级品牌,也是人们餐桌上的首选佳品。曾经只能填饱肚子的山药蛋,早已成了金蛋蛋,丰盈着农民们的钱袋,也丰富着人们的味蕾。

  离开家乡在异乡生活已近十年,许是骨子里就带着农家人的血脉,不仅惦念着家乡的亲朋好友,也忘不了那里的一草一木,一物一景。也许,这就是农家儿女的本性吧,如同这平凡普通的土豆,不张扬不招摇,不颓废不自卑,用淳朴善良的品质,经营着简单的生活,幸福也甜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