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通渭县

通渭:多举措助推金银花产业发展

 2019/07/15/ 15:57 来源:定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蔺泽华)近年来,通渭县抢抓脱贫攻坚政策机遇,加大特色产业培育力度,把金银花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走出科学化布局、集约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的发展路子,着推动金银花全产业链开发,打造“通渭金银花”靓丽名片。

  规模化。通渭县按照“全域规划、连片开发”原则,累投入财政资金6786万元,在平襄、碧玉、李店、常河等13个适宜乡镇全覆盖发展金银花产业,种植面积达7万亩。规划到2020年,建立金银花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区10万亩以上,打造出南部、环县城中部、东北部三个万亩级连片种植产业带。

  专业化。通渭县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借鉴全国金银花产地专业技术和经验,培育一批具备专业水平的药农,购进一批专业采摘机械,执行一整套专业化操作流程,实行规范化种植、科学化管理、机械化采摘加工。同时,建立技术人员包区域、干部包地块的“双轨”责任制,将科技服务牢牢镶嵌到整地施肥、苗木调运、栽植管护、采摘销售全过程,提升农户专业化种植水平,提高产品品质。

  产业化。通渭县以金银花产业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加强北花一号优质种苗繁育和品种保护,打造集育苗、种植、采摘、加工、研发、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产业发展形态。截至目前,通渭县已成为西北最大的金银花标准化种植基地、北花一号金银花种苗繁育基地,分别在李店乡、襄南镇建成种苗繁育基地一处。

  标准化。通渭县对标金银花行业标杆,在良种选育-种苗繁育-推广种植-技术服务-检测评估-干花购销-烘干加工-对接销售全流程向现行行业标准看齐,一次性导入先进技术和标准化体系,高起点推动金银花产业发展。截至目前,标准化大田种植基地已达7万亩,三大金银花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培育金银花种苗繁育基地150亩,年产种苗1400万株;建成烘干加工车间11个,基本满足鲜花烘干需求量。

  市场化。通渭县坚持在产业带上外引内培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外联市场、内联农户的核心引领作用,加强指导服务,打通发展关节,建立购销市场,稳定种植规模,深化与知名企业合作,迅速开拓国内市场,变规模效益为经济效益。引进培育甘肃九间棚公司、通渭清凉沅公司2家龙头企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园区)+贫困户”模式,组建合作社8个,带动贫困户1.7万户,将企业、合作社、农户三者牢牢焊接在金银花全产业链条上,形成稳固的利益联结体,实现了三者共赢。

  特色化。通渭县坚定不移走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把金银花打造成草畜、果品、花椒、金银花、光伏、劳务“六大脱贫增收产业”体系之一,与苹果、花椒等产业并驾齐驱、各具特色,共同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

  品牌化。通渭县积极研发生产市场前景好的产品,依托节会、媒体、企业等平台,大力宣传推介,做大做优品牌,打响通渭金银花及系列产品品牌,让“通渭金银花”家喻户晓,实现好品种、高品质、大品牌的有机统一。

  效益化。通渭县深度挖掘金银花产业潜能,着眼经济效益,把金银花产业作为支撑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特色优势产业来培育;着眼生态效益,把金银花纳入通渭百万亩生态产业发展基地重要组成部分,发挥治理水土流失、绿化城乡环境的生态作用;着眼观光旅游效益,把金银花种植片带与通渭温泉、红色旅游等资源合轨开发,带动通渭旅游业快速发展。2018年,全县采摘鲜花48万公斤,产值达到480万元;其中保底收入在3000元以上的农户达到4925户,5000元以上的达到300户,突破1万元的达到150户,560户贫困户依靠金银花实现了稳定脱贫。

  应用化。通渭县加强与科研院校和专家学者的务实合作,打破技术壁垒,借鉴通渭苦荞麦衍生产品研发经验,着力研发出了金银花饮片、金银花茶、金银花酒,金银花功能食品、日化品、保健品等衍生产品,通过招商活动配套引进一批精深加工企业,推动金银花由单一药材向药食同源转变,着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国际化。通渭县积极参与国家和省、市各类产业展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大营销推广,不断扩大产业规模、提高产品品质、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推动通渭金银花走出全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