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一“网”打通基层减负“任督二脉”

 2019/07/15/ 15:56 来源:定西日报

一“网”打通基层减负“任督二脉” 

——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托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助力基层减负松绑掠影 

  □ 王学武 乔天倩

  定西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决战区之一,能否确保每一项扶贫惠农资金都公平公正、及时足额发放到老百姓手中,考验的不仅是政府管理部门和基层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更是责任担当。

  如何探索实践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办法,既把相关职能部门和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压紧压实,又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已成为摆在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面前的一个重大现实命题。

  市纪委监委依托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将“大数据”植入其中,通过加强“前台”公开公示和“后台”比对分析,为监督融入科技手段,有效破解了长期以来存在的扶贫领域资金管理和监督检查难、线索核查效率低、基层干部工作任务繁重且耗时费力等问题,真正为推动基层干部减负松绑蹚出了一条新的路子。

  近日,临洮县纪委监委接到一起群众举报,窑店镇窑店村陈某某家中有小轿车,家人名下有商铺,却领取了农村低保。

  “过去遇到这类问题,我们开展核查都要把乡镇、村社、银行、工商、税务、组织部、人社局等单位跑个遍,浪费大量人力和时间不说,还不一定能成案。”经常参与问题线索核查的临洮县纪委监委干部坦言,“现在通过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这种问题不用5分钟就能判断出是否能成为线索,而且作为问题线索,方向性十分明确,核查效率和质量也都有了明显提高。”

  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通过“前台”公开“晒”出各类扶贫民生资金及政策,“后台”则建成数据存储和比对中心,打破数据“孤岛”现状,并将分散在住建、公安、工商等部门单位的公职人员基础数据采集到“后台”进行统一存储,可随时与前台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实现了数据共享与监督。

  2018年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发现疑点问题18.6万余条,涉及7个县区、122个乡镇、23个项目、56412人,共涉及金额1.15亿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337件,处理相关人员94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9人。

  “开着小车领低保,住着洋楼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死亡人口吃养老……”

  曾几何时,这些问题不仅让纪检监察机关在核查中费时费力,更让发放管理资金的主管单位头疼不已。

  “以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发放为例,去年安定区发放了9668.3753万元,而区民政局只有1名专职工作人员对全区所有申请进行复核,每季度还要对全县保障对象的进退、补助标准的提升进行核查。”安定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叫苦不迭,“如此大的工作量,加之人员严重不足,我们经常是‘5+2’‘白+黑’,但工作效率仍然不能满足工作量大而宽的要求。现在有了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我们的工作量较以前减轻了一大半。”

  据悉,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结合全市实际,开发设计了26类109个数据比对模型,并通过数据抽取、挖掘、分析等技术,随时将基础数据与公示的资金信息进行比对分析,甄别出疑似问题数据和预警信息,实现了对惠农资金发放的有效管理和事前监督。

  “中华路街道办居民何某某申请城市低保,但经信息比对,发现他名下有工商注册信息,不符合申请条件。”安定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利用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勾选了符合城市低保条件的信息,然后对所有申请资料进行比对,不到一分钟就轻松剔除了不符合条件的申请者。

  不仅如此,全市各级惠农资金主管单位利用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可以在资金发放前对信息进行资格预审,对有预警提示的一律禁止录入,确保将不符合享受条件人员挡在“门外”,从源头上有效预防腐败问题产生,使审核检查工作更加高效便捷精准。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首要的、基本的、第一位的职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温卫东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监督的再监督’这一职责定位,不断推动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用科技手段助力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轻装前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