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渭源县

渭源:认真开展“两癌”检查工作 为农村妇女健康“保驾护航”

 2019/07/12/ 08:45 来源:定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蔺泽华)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启动以来,渭源县精心组织实施,统筹协调推进,提前高质量完成了“两癌”检查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共检查妇女13454人,超额完成任务34人。检查初筛宫颈癌异常人数581人、乳腺癌异常人数213人,及时组织初筛人员进行复查和治疗,努力做到早诊断、早发觉、早防范、早治疗。

  及早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渭源县委、县政府及时研究部署,确保“两癌”检查工作迅速启动、有序推进。制定印发了《渭源县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对2019年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并多次举办培训会,强化业务知识培训,使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工作流程、关键环节和实施要点。各乡镇广泛征求基层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意见,充分利用1-3月农闲时节,积极发动妇女参加检查,有效规避了农忙与检查的时间冲突。

  密切配合,凝聚强大合力。渭源县及时下达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确定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由县妇儿工委牵头,县卫生健康局、财政局配合,各乡镇负责组织人员,县级医疗机构具体负责检查,真正做到了任务清、责任明。同时,渭源县各部门、各乡镇和医疗机构相互协同,密切配合,形成了推动农村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两癌”筛查工作的强大合力。特别是积极发挥基层妇联组织优势,第一时间进村入户,对本年度适龄妇女进行摸底登记,填写“知情同意书”,为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打下坚定基础。

  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渭源县积极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基层妇联组织作用,利用广播、村民会议、入户等方式,向全县妇女大力宣传“两癌”免费检查知识,发放宣传页3万余份。同时,利用“渭源半边天”微信公众号、妇联QQ工作群等,全方位、大剂量宣传,推送“两癌”检查相关信息5万余条,网络阅读量达到6万多次。针对部分不愿参加检查的妇女,妇女干部上门交流沟通,讲解“两癌”预防和生理卫生健康知识,免费发放小礼品,消除了隔阂与恐慌,激发妇女参检热情。通过深入细致和强大的宣传,在全县营造了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的良好氛围。

  严格考评,建立长效机制。渭源县严格落实省、市民生实事考核办法,及时上报相关数据和工作进展情况,并在全县相关会议上按月进行通报,对部分“两癌”检查工作进度较慢的乡镇,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对其进行约谈。为推动工作落实,县妇联、县政府督查室、县卫生健康局组成督查组,进行实时督查,跟进督促,保证“两癌”检查工作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积极发挥县妇联牵头作用,组织人员不定期到各乡镇和医疗机构现场办公,督导工作,查找工作漏洞,传授工作方法,解决推进难题。同时,渭源县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实行每周排名通报、每月会议推进、每季媒体曝光,形成长效机制,着力推动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落到实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