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通渭县

通渭:任前联审严防村(社区)“两委”成员“带病当选”

 2019/07/12/ 08:44 来源:定西日报

  通渭讯 今年来,通渭县建立了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县级联审制度,严把村(社区)“两委”成员入口关,坚决防止违法违纪和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严格选人条件。通渭县制定印发了《通渭县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县级联审制度》,明确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候选人初步人选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提名人选、届中补选或拟任命人选为联审对象,并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原则,对照政治素养、工作能力、遵纪守法、道德品行、群众口碑等“五个方面”,依法明确和细化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资格条件。

  严格程序时限。通渭县坚持前移审查关口,村(社区)上确定候选人后,在多渠道、多方式公开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的基础上,对初步人选和提名人选(补选或拟任命人选)逐一全覆盖谈话,并对照“五个方面”的标准,通过入户走访等形式了解掌握候选人的思想状况、政治履历、现实表现等情况,乡镇党委、政府根据村(社区)上报意见,组织民政站、派出所、司法所等对涉及人选逐一进行审查,初审合格后填写《通渭县村(社区)“两委”成员县级联审表》,将候选人基本情况报送县级相关部门审查,今年对62名新任村“两委”成员进行了资格联审。

  严格资格审查。通渭县建立了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委统战部、县公安局等十部门联合审查机制,参与联审的部门根据各自职能权限,对照不能确定为候选人的14种情形,对候选人资格逐一进行调查核实,作出科学准确的评价,提供结论性意见,并及时将联审结果反馈乡镇党委、政府。郭长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