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劳务经纪人张果成为企业和农民争相讨好的“香饽饽”

 2019/07/09/ 11:05 来源:定西日报

  用工找张果 务工找张果 

  劳务经纪人张果成为企业和农民争相讨好的“香饽饽” 

  本报记者 宋伟 杨晓军

  “喂,张社长,最近育苗基地急需人手,能组织30名左右的村民过来务工吗?”打电话的是甘肃天茂盛园林绿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天刚,该公司设在安定区鲁家沟镇的育苗基地,自6月下旬以来进入扦插育苗的用工高峰期,由于人手紧缺,他只能向“张社长”求助。

  杨天刚口中的“张社长”,名叫张果,是鲁家沟镇将台村三社农民,也是将台村劳务服务社的社长。

  作为农民的张果,一天很忙,电话接连不断。他一头连着有用工需求的企业,一头连着无处打工的农民。

  由于引洮工程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鲁家沟镇的缺水问题,许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瞄准该镇川地平坦、光照充足等优势,纷纷入驻鲁家沟镇高效农业示范园。随着产业园经营主体的不断增多,用工紧张在所难免。

  据海阔种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海玺介绍,合作社在鲁家沟镇有300多座连栋式塑料大棚,主要生产各类蔬菜种子。在蔬菜授粉的用工旺季,每天至少需要200名务工人员。“到定西城区劳务市场,一时也找不到这么多人,何况还要来回接送和解决吃饭问题,显然不太现实。但给张果一个电话,两三天内就能组织到200多名附近的村民,不但解决了合作社的用工难题,还让老百姓实现了家门口就近务工。”王海玺说。

  目前农村普遍存在“空心化”的问题,张果是如何快速组织起企业急需的用工人员呢?

  原来,鲁家沟镇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让离镇区较远、生产生活条件较差的山区村社的432户1968名群众,先后搬迁到川区新建的将台新村。同时,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福州市台江区定点帮扶的机遇,新建了台安新村,搬迁贫困群众82户367人。

  “这些从偏远山区搬迁下来的群众,基本脱离了原来耕种的土地,而新村生活成本相对较高,怎么办?唯有务工!”张果说,人口的相对集中为产业园内的企业和合作社用工提供了基础保障,但老百姓却未必能全面掌握企业的用工需求信息。

  而张果所做的工作就是架设起一条信息互通的桥梁,当企业或合作社有用工需求时,张果通过微信群迅速扩散至各村社,有务工需求的村民能迅速找到适合的岗位。

  就这样,在张果的高效组织下,基本保证村民在家门口每天都有工可做。

  贫困户陈金梅,一直生活在鲁家沟镇相对偏远的紫云村,因其丈夫身体不好,她以一己之力经营着几亩薄地,勉强度日糊口。女儿考上大学后,每年两万多元的花费让她倍感压力。2019年春节过后,陈金梅决定举家搬迁到川区的将台新村。在张果的牵线下,她很快在天茂盛园林公司的育苗基地实现稳定就业,现在已连续干了3个多月,每天收入80元。

  “只要人勤快,不愁挣不到钱。我的想法就是引领‘村民’通过勤劳致富,早日摘掉贫困的帽子。”敦厚的张果,整天奔忙于各个企业和合作社之间,晒得黝黑的脸上透着几分刚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