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通渭县

金银花开“金银”来 ——通渭县推进金银花产业发展纪实

 2019/07/09/ 10:39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 赵世军

  盛夏时节,走进通渭县李家店乡金银花标准化栽植园区,漫山遍野的金银花枝繁叶茂、绿浪翻滚,一簇簇黄白相间的金银花散发着缕缕清香,村民们三五成群,提着采摘篮忙着采摘金银花,他们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愉悦。

  近年来,通渭县极力探求产业扶贫脱贫之路,大力推进金银花产业发展,已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金银花种植基地、“北花一号”金银花种苗繁育基地和重要的优质金银花产品生产和销售基地,金银花已成为打开贫困枷锁的“金钥匙”和脱贫致富的“黄金产业”。

  试验先行“引路子”

  通渭县立足土地资源富足、土壤优良、劳动力富裕等优势,极力探求产业扶贫脱贫之路。引进金银花试验种植,找准了新型产业扶贫发展路子。

  2013年,通渭县首次引进金银花27万株,在义岗镇东南、襄南镇祁庄、陇川乡新堡等村试验种植220亩。试验表明,金银花耐寒耐旱、药用价值高、经济效益好,非常适合在全县种植。

  2016年,通过对县域内不同海拔区域试种的金银花产量、品质、效益等综合评估,显示亩均收益达到3000元以上。金银花主要药用成分绿原酸、木樨草苷含量高出国家药典标准2至3倍,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重要基础。

  规划引领“定调子”

  为深入推进金银花产业发展,通渭县先后4次组织党政考察团赴山东九间棚公司考察学习,进一步明确了金银花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发展时序和目标任务,为金银花产业发展确定了“调子”和方向。

  金银花试种成功。通渭县委、县政府着眼产业转型升级,果断提出科学化布局、集约化种植、标准化生产,逐步走向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的发展思路,规划到2020年金银花栽植面积达10万亩,总产值达5亿元;以甘肃九间棚公司为龙头企业,建设栽植、繁育、烘干加工一体化的标准化千亩示范基地,带动建设以李店、常河为核心的3万亩南部产业示范园,辐射建设以平襄、襄南、碧玉等乡镇为主的环县城5万亩标准化栽植区和精深加工示范园,在寺子、陇川、鸡川等乡镇发展2万亩庭院经济。

  多措保障“加步子”

  通渭县完善“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的金银花产业扶贫机制,构建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资金投入、保险保障的政策体系,科学管理、跟踪指导的服务体系,大力加快金银花产业发展步伐,在全县迅速开启了合力推动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通渭县委、县政府牢牢扛起主体责任,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全程把脉,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破冰攻坚,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尽锐出兵。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种苗补贴70%、农户自筹30%的扶持政策;对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免息金融贷款支持,彻底打破了不同群体发展资金短缺的“瓶颈”,并申报办理金银花自然灾害和价格保险2万亩。近三年投入财政资金6786万元,发放金融贷款909万元,吸纳社会资金4627万元,用于发展金银花产业。建立技术人员包区域、干部包地块的“双轨”责任制,将科技服务牢牢贯穿于整地施肥、苗木调运、栽植管护、采摘销售全过程。

  扩大规模“鼓袋子”

  “前些年,我和老伴种些小麦、洋芋,大多土地都撂荒着,一年下来够吃就行了,没有别的经济收入;2017年,在干部的再三动员下,就栽了4亩金银花,去年我们老两口摘花卖了上万元,最旺季一天摘花能卖1000元,不出大力,挺适合我们老人种植。”李家店乡姚川村71岁老人姚云山说,“刚开始的时候,因为从来没种过,我们都不认可,干部就挨家挨户做工作;现在,村民们都尝到了种植金银花的甜头,大家都主动逐年扩大种植面积。”

  从2017年开始,短短三年间,金银花如雨后春笋,由试验田走向规模田,在通渭大地遍地开花,全县13个乡镇种植面积达到了7万亩。2018年,全县采摘鲜花48万公斤,产值达到480万元;其中收入2000元以上的农户达到4925户、5000元以上的达到300户,突破1万元的达到150户,有560户贫困户依靠金银花实现了稳定脱贫。

  三产融合“补链子”

  通渭坚持外引与内建“双弹齐发”,引进甘肃九间棚公司,自建通渭县清凉沅金银花产业扶贫开发公司,组建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园区)+贫困户”模式,推行“土地入股、租金保底、收益分红”“资产入股、价值保底、集体分红”“现金入股、本息保底、按股分红”三种模式,逐步发展形成了上游由科研院校驻点研发培育种苗、合作社带动农户种植采摘,中游由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烘干加工,下游由龙头企业对接市场研发生产新产品的一体化发展链条,实现了“三产”深度融合、互促发展,带动贫困户1.7万户。

  目前,全县已培育金银花种苗繁育基地150亩,年产种苗1400万株;建成烘干加工车间11个;已研发金银花茶、金银花日化品等衍生产品4个。累计投入折股量化资金1631.8万元,带动1630户贫困户分红130.4万元。

  李家店乡李家店村村民王礼余家有俩老人,王礼余夫妻都患有残疾,家中缺少劳力,前些年大多耕地都撂荒了,平时就靠修鞋挣些零花钱。2018年春季,他加入到金银花专业合作社,将17.19亩土地入股,妻子也到合作社务工,当年土地入股分红9000多元,妻子务工收入近两万元。王礼余说:“今年又将6亩多土地入股到合作社,今年入股分红可达11750元,妻子在合作社每天至少收入80元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