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岷县:聚焦精准发力 推动转移就业

 2019/07/05/ 15:36 来源:定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蔺泽华)近年来,岷县把劳务产业作为推动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举措,聚焦“转移就业脱贫一批”这一核心任务,以东西部劳务协作和新疆整户转移就业为抓手,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全力推动劳务输转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为推动全县劳动力转移就业,岷县紧抓群众外出务工“高峰期”,积极邀请用工企业、新疆招工团场举办现场招聘活动,并采取“政府搭台引导、企业进场宣传、中介牵线促动、劳动者积极参与”的方式,为广大农村劳动力与用工企业及招工团场搭建了双向交流平台,有效促进供需对接交流。

  岷县充分利用劳务协作机遇,全力推行“东输福州,西迁新疆,兼顾其他地区”输转模式。积极与福州市对口帮扶县区开展对接交流,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着力打造集统筹谋划、宣传动员、组织输送、维权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开展至今,累计向福州市用工企业输送务工人员175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065人。不断深化与新疆有关团场的合作关系,邀请新疆有关团场招工负责人来岷县开展政策宣讲,引导团场与乡镇建立对接机制。通过组织群众赴疆考察,实地了解团场生产生活条件,帮助解决群众迁转后顾之忧。同时,出台了新疆整户转移就业产业扶持资金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群众给予3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全力帮助迁转群众在团场稳定生活。近年来,共向新疆团场迁转群众1514户5141人,其中贫困户498户1954人,并为277户迁转群众发放扶持资金831万元。

  岷县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探索推行“带企业下乡、带岗位入户、帮群众就业”的“两带一帮”劳务扶贫模式,组织力量进村入户开展“面对面”“一对一”宣传,引导劳动力根据年龄、技能等自身条件精准选择就业企业、就业岗位。大力扶持劳务经纪人、劳务能人参与劳务输转,着力构建以县乡两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主体,劳务经纪人队伍、劳务中介机构为补充的劳务经济市场服务体系,劳务输转组织化程度显著提升。

  为推动劳动力输转由苦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岷县依托“岷州工匠”品牌,大力开展以砌筑工、钢筋工等工种为主的劳务品牌培训,着力健全劳动力培训输转一体化工作模式。

  今年以来,岷县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8.06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0.8亿元,其中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733人,实现劳务收入6921.38万元,有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