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临洮“四种模式”激活村集体经济

 2019/07/03/ 15:49 来源:定西日报

  临洮讯 (记者王亚海 通讯员王勃)近年来,临洮县着眼推进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任务,提升村级组织“造血”功能和服务功能,结合实际、创新措施,切实破解村级集体经济“空壳”难题。

  以扶贫帮扶资金为支撑,推行“光伏项目带动型”发展模式。抢抓“国扶办光伏扶贫试验点”的有利契机,充分运用中国银保监会对临洮县精准扶贫帮扶资金及省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480万元,在10个村试点建成总装机容量600千瓦左右的光伏电站,平均每个电站实现集体收益2.6万元。抢抓“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机遇,以14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为重点,启动建设总装机容量65兆瓦的11个分布式联村光伏电站,2019年项目建成后,可带动每村实现年收益5万元以上。

  以转变生产方式为抓手,推行“三变改革促动型”发展模式。支持和鼓励村级组织把集体可经营性耕地、四荒地等资产资源,统一作价入股到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并将财政涉农资金、村级集体可经营性资金、民间资本量化为村集体和农户持有的股金,年底分别按照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不低于股金的8%、6%和1.5%进行分红,全县推行该种模式的123个村,平均每村收益0.93万元,带动212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0.9万元。

  以盘活资产资源为重点,推行“资源利用驱动型”发展模式。将现有闲置或低效利用的村集体土地、办公用房、厂房等集体资产,通过租赁、出让等方式取得经营收入,已经盘活的持续扩大规模,形成资源叠加效应,提高资产资源利用效率。全县323个有村级集体经济积累的村中,有50个村主要通过出租集体厂房、办公用房、土地、林地等公共资产资源获得集体经济收入,占到了有集体经济收入村的16%。

  以整合产业资金为渠道,推行“产业资金撬动型”发展模式。整合农林水牧等领域产业发展资金,以财政奖补资金的形式,折股量化投入龙头企业、合作社,实现83个村集体经济持续增长。全县已整合扶贫互助资金775万元,重点对年收入达不到1000元的31个2018年预脱贫村每村安排互助资金25万元,通过入股龙头企业或合作社,按照8%的比例进行分红,每村实现年收入2万元以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