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为薯农撑起一片“蓝天”——安定区大力推进“订单农业”助农增收

 2019/06/28/ 16:40 来源:定西日报

  本报记者 宋伟 张笑倩 陈丽

  近年来,安定区在马铃薯产业发展中,大力推广“订单农业”和产业化经营,走“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路子,实行“保底收购”,由农户负责种植,公司负责统一提供优良品种,并与农户签订种植收购合同,让农户吃了一颗“定心丸”,有效调动了广大农户发展马铃薯产业的积极性,促进了农民增收。

  壮大龙头企业 全面开启“蓝天模式”

  头雁振翅,群雁才能高飞,发展扶贫产业也是如此。

  安定区立足“中国马铃薯之乡”的优势,大力扶持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全面开启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的“蓝天模式”。

  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集马铃薯种植、加工、购销、服务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被中国淀粉工业协会评为“五大中国马铃薯淀粉行业龙头企业”之一。2018年,该公司生产的马铃薯淀粉已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销售额居全国第一。

  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与安定区10个乡镇8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订单合同,订单面积达到6万多亩。该公司统一提供“庄薯三号”种薯,并建立最低保护价收购机制,有效增强了农户、贫困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该公司还在安定区10个乡镇流转土地6万余亩,建设马铃薯淀粉加工专用薯示范基地,统一提供良种、化肥、地膜,免费提供农机服务和农业种植技术指导,实施标准化种植作业。

  在收购时,该公司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的交售价按高出市场价5分执行,1亩地可多收200元。

  “我们村今年种了5800亩洋芋,净收入将在1500万元左右。全村300多户人口,种得多的人家能挣5万元。”团结镇高泉村党支部书记陈守英介绍道。当问到种这么多有没有担心过销售的问题时,他笑着说:“都是先签了合同的,种子由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统一提供,成熟后统一收购,没有风险。”

  “蓝天模式”充分保障和提升了农民种植马铃薯的收益,建立了一个发挥产业链助农脱贫的长效机制,让广大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直接参与到产业链中,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勤劳致富。

  发展合作经济 大力推行“订单农业”

  先签合同再种田,农户增收有保障。

  过去,马铃薯种植户们最怕薯贩子“打白条”。有时卖掉万余斤马铃薯,拿到手的现金只有1000多元,其余的都被打了“白条”,几年都收不回来,薯农利益受损却有苦说不出。

  近年来,安定区大力推进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建设,让合作社当贫困户的“娘家人”,与企业签订种植合同,统一收购,稳定价格。

  公司与联合社、联合社与合作社、合作社与农户层层签订购销合同,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马铃薯鲜薯,有效解决了农户卖薯难和“薯贱伤农”问题,让农户摆脱了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

  杏园乡位于安定区东南部,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以前马铃薯成熟后都是小商贩收购,欠账很大,直接影响着全乡的脱贫步伐。为此乡党委、政府决定成立专业合作联社,与蓝天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利用“蓝天模式”有效带动马铃薯产业发展。很多普通农户通过加入合作社,摆脱了单打独斗的窘境,收入有了保障,脱贫“摘帽”就有了希望。 

  目前,蓝天公司12万亩标准化马铃薯种植基地所产马铃薯全部实行定价收购,在市场低迷时保护农民利益,实现加工原料稳定供给。该公司还斥资建设了马铃薯原料储藏库20座,贮藏能力达到20万吨以上,有效带动10多万农户加入生产流通,形成了原料敞开收购、产品错峰上市、平滑价格波动的良好局面,收益实现最大化。

  创新金融支农 全力破解融资难题

  在“蓝天模式”中,农户种植马铃薯的积极性得到极大提高,贫困户获得了来自政府、银行、保险、企业、合作社等各方的合力支持,实现了“扶贫+扶智+扶志”的结合,形成了稳定可靠的增收渠道。

  蓝天公司与各大银行建立了良好的金融合作关系,创设“蓝天贷”系列金融支农模式。以蓝天公司良好的信誉度为基础,通过联合社的“中介”作用,将信贷效应放大到各个合作社、农户和贫困户,担保贷款额度50万元至500万元不等,有效解决了合作社会员和马铃薯种植农户“无抵押、无担保、融资难”的问题。

  “蓝天模式”有效破解了产业链上各经营主体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融资难题,银行也从限制民营企业贷款的思维中走出来,主动帮助企业融资放贷、上门服务。

  蓝天公司还启用农业保险为马铃薯种植兜底,抵御了马铃薯种植风险,减轻了损失。

  去年受马铃薯晚疫病影响,陈旭东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的290亩马铃薯受了灾,政府补贴之后每亩自缴保费7元,每亩保额27元,合作社获得了保险公司7800元赔付,除去缴纳的保费,合作社实际得到了5000多元的赔偿。而5000元相当于该合作社在马铃薯种植环节人工工资的一半,最大限度减少了损失。

  蓝天公司构建了较为完整的马铃薯产业链条,产业链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广大薯农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带动一部分贫困户走上了产业脱贫的路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