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漳县:“小超市”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9/06/12/ 11: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石军鹏 通讯员 蔡晓东

“小超市”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石军鹏 通讯员 蔡晓东

  今年以来,在全国妇联和省妇联的帮扶指导下,漳县强力推进“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从1月初到3月中旬,漳县共计投入各类资金68万余元,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35个,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全覆盖。

  由省妇联发起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村上据此奖励相应的文明积分,群众可用文明积分在“超市”中兑换生活用品。据统计,“超市”开张以来,漳县已有过半行政村开展了积分兑换,参与兑换的群众上千名。

  据介绍,“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在创建中改善了农民精神风貌,在评比中深化了家庭文明建设,在带动中提升了乡村文明程度,激活了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小超市”提振精气神

  武当乡张坪村是漳县众多行政村中的一个。同其他行政村一样,张坪村也于今年建起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并于3月8日揭牌运行。

  这个占地面积近10平方米的“超市”设在张坪村村委会,专门占据着一间位置显要的房子。驻村组长蔡彦平介绍,“超市”拥有价值5000元的物品供村民兑换,“小到分值1分的灯泡,大到分值80分的被子,共计约120多种,基本涵盖了村民日常生活必需用品的方方面面。”

  在这个“超市”一角的桌头,摆放着现场评比表、进步积分登记表、综合评定表、群众心愿登记册、常住人口花名册等11本册子和分值不等的积分卡,详细记录着“超市”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墙上则张贴着“超市”能兑换的物品及分值、活动掠影、积分榜、管理办法(试行)等,激励村民踊跃参与。

  “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是“超市”遵循的主题,引导群众凝聚正能量、向上向好向善,是“超市”追求的目标。根据张坪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管理办法(试行),面向村民设置的积分项目包括基础分、评比得分、临时奖励得分和一次性奖励。其中,基础分为一次性积分,每户10分;评比得分主要包括“七净一规范”(门前屋后干净、院落干净、室内干净、厨房干净、床铺被褥干净、厕所干净、个人卫生干净、物件摆放规范)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勤劳致富、遵纪守法、绿色环保、热心公益、移风易俗)等方面的定期评比得分;临时奖励积分主要包括参加村务议事、义务劳动和其他临时性活动得分;一次性奖励主要包括在半年或年终,对累计积分排位靠前的农户给予一次性物质奖励。

  管理办法(试行)列出了村民获得积分的途径,分为现场评比、综合评定、临时奖励和半年考核四种。现场评比每月15日和月底各开展一次,主要对“七净一规范”活动进行评比,评比结果分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对应积分为5分、3分、2分、0分。综合评定每季度末开展一次,主要对遵纪守法、尊老孝亲、勤劳致富等情况进行评定,评定结果分好、中、差三个等次,对应积分为10分、5分和0分。半年考核每年6月底和12月底各开展一次,对每半年积分排在全村前20名的农户给予一次性物质奖励,同时,年终对当年脱贫和未返贫的农户给予一次性物质奖励。临时奖励则主要面向积极参加村务议事、义务劳动和镇村组织的各类活动的农户,每次给予3—5分。

  管理办法(试行)也明确了运行管理的有关事项。其中,成立由驻村工作队队长任组长,帮扶单位负责人、镇上包村领导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驻村工作队队员和各社社长为成员的“光荣积分”评定评比工作小组,负责“光荣积分”管理日常工作。在张坪村,蔡彦平肩负着组长这一“重任”。

  张坪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创建后,刘河社的马庙堂比以前忙碌了许多。原本就在公益性岗位工作的她,现在每天干完本职工作外,还主动抽时间清理河道、清扫广场。马庙堂第一次用文明积分兑换了一袋洗衣粉,现在她的积分已达到30多分,正攒着准备兑一个大物件。蔡彦平说,至目前,张坪村已兑换积分4次70余人次,大家都“动”了起来。

  张坪村仅是漳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创建活动中的一个缩影。漳县妇联副主席陈蓉介绍,漳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以家庭为单位,实行积分制评定,评比内容以参与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为重点,同时将“七净一规范”、家庭家教家风、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评定奖励范畴。针对部分贫困户存在“等靠要”、“当看客”思想的实际,在制定评分标准时,坚持扶贫不扶懒,既注重政策掌握、产业发展、自主劳动等方面的评定,又充分考虑如何提振精气神,引导贫困家庭通过自主劳动、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赚取积分,达到既“输血”又“造血”、既扶贫又扶志的目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