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临洮:“爱心超市”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2019/05/30/ 16: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刘映菊 穆军学

临洮:“爱心超市”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刘映菊 穆军学

  在定西市临洮县窑店镇滩汪村,有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爱心超市”。是因为超市为帮扶企业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责任公司捐建,是对贫困村的一片爱心;更是因为超市的商品用钱买不到,只能用“友爱的心”才能兑换。而这一“爱心”,在当地决战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所起的作用更是深远而长久的。

  “爱心超市,兑换的不仅仅是商品”

  村民董小军家门前的空地上,几株梨花枝繁叶茂,树下的牡丹花开得正艳,花下的菜地平整湿润、绿意盎然……这都得益于董小军76岁的父亲董志文,因为他每天的工作就是侍弄门前花树菜地,还有圈中欢叫的牛羊。

  老父亲生活得“逍遥自在”,董小军就因“孝老爱亲”“爱党爱国”“清洁卫生”等在积分超市里频频加分。

  “儿子对你怎么样?”记者悄悄问董志文老人,老人连连说:“好得很!”

  相比于董小军,董小东则更像“反面教材”了。因为董小东给儿子娶亲彩礼偏高,在平时评定中一次性扣了20分。“心里虽然不舒服,但也理解了这个政策,以后对高价彩礼要抵制呢。”说起此事,董小东一脸羞赧。

  在兰铀公司驻村帮扶队队长姚振国看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最主要的是树立群众的荣辱观念,这也是一种获得感”。在这种“获得感”的促使下,群众的观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这是精神扶贫的一个重要举措。

  “老庄社的张乾,因为‘孝老爱亲’加分……”

  “兰家坪社马得平,因为‘致富能手’加分……”

  来自7个社的群众代表,将窑店镇大坊村村委会的会议室挤得满满当当,大坊村包片领导、镇综合执法所副所长王芳正在大声宣布大坊村第一季度“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综合评定的结果。

  在此次综合评定中,村民马得平因“致富能手”和“美丽庭院”加了分,积分兑换到一支牙膏。“东西价值小,但这是一种荣誉啊!”马得萍拿着牙膏,笑得憨厚而骄傲。

  马得平的家距离村委会不远,半新不旧的院落干净整洁,房间里桌子、茶几和床铺收拾得整整齐齐;院中的花园和门口的菜园打理得生气勃勃;院外羊圈和牛舍旁边的草垛,码放得井然有序……

  王芳对超市运行带来的变化有些始料未及:“不论是村上公共事务,还是自家的环境卫生,通过积分评比,都有很明显的改观和提升。”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王芳很快看到,积分超市是乡村治理的一个新抓手。

  据窑店镇副镇长邓吉兰介绍,全镇所有行政村都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项目的实施方案、管理运行办法和积分兑换办法。以大坊村为例,积分条款分为44个方面,涵盖了群众日常生活和脱贫攻坚的方方面面。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