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定西曹喜禄九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瘫痪在床母亲 孝道之心感动3万粉丝

 2019/05/29/ 18:4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牛小亚 通讯员赵志刚

定西曹喜禄九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 孝道之心感动3万粉丝

  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在定西市安定区有一个孝子,他叫曹喜禄,九年前,曹喜禄的母亲在一次摔伤后脖子以下失去知觉,生活不能自理。之后的九年多时间里,曹喜禄独守母亲身边,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到老,曹喜禄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孝道”二字。

  九年如一日

  日复一日,家住定西市安定区东关市场巷道的曹喜禄每天一早起床后,就开始为87岁的老母亲打开水、洗脸、梳头、擦拭身体,喂早餐、清理大小便……这样的日子他已过了九年多。

  早年间,曹喜禄每天凌晨4时准点起床做早餐,然后推到市场上卖,下午再出门摆烧烤摊,直到凌晨才返回家。日子虽然清贫,但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直到2006年的一天,母亲摔伤彻底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老人脖子以下失去了知觉生活不能自理。这一年,曹喜禄的妻子悄悄离开了家,离开了他们刚满九岁正读二年级的儿子后至今杳无音讯……

  照顾瘫痪母亲的重担全部落在曹喜禄身上。上有老娘,下有幼子,曹喜禄恨不得把自己分成两半,每天天不亮起床给孩子做早餐,尔后看着瘦小的儿子背着书包蹦蹦跳跳消失在巷道尽头。赶忙转身到母亲的房间门口,侧着耳朵听听母亲是否起床……

  “生活虽然不易,但照顾母亲是天经地义的事,而且还有很多人鼓励我,关注我。”为了母亲和这个家,无论寒暑,曹喜禄都努力坚持着。

  感动3万粉丝

  曹喜禄细心照料母亲之余,偶尔一次接触到快手直播平台后尝试做直播。他知道自己文化不高,没什么才艺,唯一骄傲的是多年来摆烧烤摊所积累的调制烧烤料。何不试着在直播中销售自己调配的调料,还可贴补家用。

  他在直播中尝试销售调料基本无果,倒是在直播中照顾瘫痪母亲的情景引起了网友极大关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曹喜禄每天在快手里直播的内容不是搞笑短片,也不是才艺展示,是他每天和母亲的平淡生活。网名为“琴姐的日常生活224”在留言中说:“曹哥的孝顺感化了好多人,我就是其中之一,愿好人一生平安。”

  和“琴姐的日常生活224”一样,直播三年来,已有3万多网友被曹喜禄的孝心感动成了他的粉丝,他也被众多人誉为“定西大孝子”。

  照顾老娘天经地义

  有粉丝经常在直播中问曹喜禄,和母亲用一双筷子一只碗吃饭,不嫌弃吗?“母亲养我小,我养母亲老,养恩大于天,照顾老娘天经地义,怎能嫌弃啊。”简单朴素的话语传递着浓浓的温情。

  曹喜禄最感激的是这些见过和没见过面的粉丝们,因为照顾母亲出不了门,就有粉丝时常来家里。习小平是曹喜禄的粉丝,两年前看到曹喜禄无微不至照顾母亲的直播后认为是在炒作。两年后他主动联系了曹喜禄,他认为这个“现实版的教育片”真正地感动了他,“久病有孝子,曹喜禄的孝道一般人做不到,我提出给他经济资助后却一再被谢绝。他自己日子过得已经够苦了,还时常关注社会中需要关心的人。”2018年腊月的一天,曹喜禄翻朋友圈时发现安定区一男子因得肾结石急需经济帮助,他在自己的快手平台发出倡议后得到2300多元捐助,随后曹喜禄立即将这份爱心送到了男子手中。

  去年,曹喜禄的儿子光荣参军,这给了他和母亲莫大的欣慰。“孩子在部队很踏实,得到了部队领导的多次表扬,也圆了我们祖孙三代的愿望。希望儿子珍惜军营生活,一定要干出名堂来。”曹喜禄说着,扭头瞅着身后一面墙上的牌匾,那是儿子参军时安定区凤翔镇党委和政府赠的一面锦旗,上面绣着“山高水远、战士从戎家万里;文韬武略、忠心报国业千秋。”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牛小亚 通讯员赵志刚文/图

  采访手记:

  曹喜禄说,数年前妻子离家出走杳无音讯,前几年父亲去世,去年儿子当兵去了部队。现在和老母亲相依为命,他怕老母亲有一天再离去,自己就成了孤儿。陪伴是最长情的孝顺,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不简单,但曹喜禄却做到了,而且一做就是近十年,身体力行为大家树立了孝善的榜样,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