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新闻

定西:多科室协作救治羊水栓塞产妇 输血量相当于全身换血两次

 2019/05/28/ 11:5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牛小亚 通讯员马真金

定西:多科室协作救治羊水栓塞产妇 输血量相当于全身换血两次

  每日甘肃网5月2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5月26日,定西市人民医院收到一份患者家属的来信,信中说:“在医生们全力抢救的时候,我们家属觉得被救活的希望很渺茫,亲戚来了一大帮,后事都准备好了。得了羊水栓塞是不幸的,遇上你们是幸运的!正是有了你们精湛的医术、精诚团结的团队,才能死里逃生,我们的家庭才能得以保持完整,孩子没有失去妈妈,丈夫没有失去妻子。”

  1 产妇分娩后突发羊水栓塞

  时间再回到之前的5月17日。34岁的孕妇肖女士入住定西市人民医院分娩时突发罕见的羊水栓塞,值班医生郭瑜意识到危险后立刻电话请求产科主任郭碧莲进行救援。郭碧莲立刻向分管副院长孙天明汇报情况,并通过总值班向ICU、血液科、医务科求援,几名专家几乎同一时间赶到。

  郭碧莲回忆说:“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凶险,产妇子宫收缩无力,宫腔有积血,发生羊水栓塞,而子宫全切除,是挽救病人最好的方法。”一场与“死神”的较量随即展开,副院长孙天明临阵指挥,产科主任郭碧莲、ICU主任张鼎宏、血液科值班医生张彩霞等10余位医护人员都参与到这场抢救之中。

  2 成功将产妇从死亡线上拉回

  输血科紧急配血,准备血浆,医院总值班通知救护车司机时刻待命从定西市中心血站取血。郭碧莲开腹后见产妇盆腔内各脏器广泛淤血,子宫呈皮囊样,质软、苍白,出血严重难以控制,患者必须切除子宫保命。

  窗外电闪雷鸣,风骤雨急。手术室里,抢救组与“死神”展开搏斗。郭碧莲和助手在紧张地进行着手术。麻醉科、ICU、血液科等其他医生则配合采取一系列急救措施:快速补液、进行加压输血;使用大剂量去甲肾上腺素,抗休克、解痉、抗过敏、血管活性药物应用,密切监测血压、心率等。术中产妇脸色苍白,血压持续性下降,血红蛋白下降,血氧氧饱和度下降……

  经过4个半小时的生死抢救,随着最后一袋红细胞的输入,产妇生命体征逐渐稳定,出血基本停止,凝血功能恢复正常,在抢救小组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击退“产科死神”。

  3 羊水栓塞类似飞机空难

  产妇随即送到ICU立即给与呼吸机辅助通气监护治疗,并密切监测血压、心率、血常规、凝血机制、肾功能、电解质及血气分析……

  6个小时后产妇恢复自主呼吸,各项生理指征基本恢复正常,脱离呼吸机。这次大抢救共用了悬浮红细胞25个单位(每个单位200ml)、新鲜冰冻血浆2000mL、纤维蛋白原6g和人血白蛋白。相当于给产妇进行了全身换血两次。5月26日,产妇和女婴恢复良好出院。劫后余生,患者家属专程为产科医护团队送去感谢锦旗。家属为ICU全体医护人员送去感谢锦旗和感谢信,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内容。

  定西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孙天明表示,羊水栓塞像飞机空难一样突发而无法预知,可一旦出现,生存的可能性极低,在医学发达的今天,也没有任何可产前预知的办法。这例羊水栓塞的抢救成功,得益于多学科的紧密配合,尤其是与产科的早期诊断和正确处理、ICU的有力救治密不可分,大量血制品和抢救药品的及时足量供应也很关键。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牛小亚 通讯员马真金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