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辛店文化:一支以羊为图腾的神秘部族

 2019/05/23/ 12:3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王文元

辛店文化类型的彩陶罐

 犬首人身纹彩陶罐

讲述人:杨楠,临洮辛店人,辛店文化研究者。

  辛店先民,活动在商王朝中期到西周晚期

  毫无疑问,安特生的这次考察收获巨大。他依据多次考古发现,写成了《甘肃考古记》、《中华远古文化》等著作。

  从那时起,我们辛店就成为国内学术界关注的一个地方。在数十年的岁月里,有不少的专家学者到这里考察发掘。乡亲们在农业生产时,也挖掘出一些彩陶。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母亲退休后回到家乡。她看到大量的彩陶流落在民间,就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进行抢救。我虽然在兰州上班,每次回家,总会帮母亲整理彩陶。这样,慢慢地喜欢上了收藏。这些年,我不仅抢救整理辛店文化类型的彩陶,同时也搜集研究辛店地方历史文化的资料。

  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我母亲倾其所有,抢救保护了约40件辛店文化类型的彩陶。1997年,母亲就在自家的农家小院中,办起一个博物馆,虽然说是博物馆,但条件非常简陋。尽管如此,还是在我们临洮县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为此,我们临洮县志还专门做了记载:“该馆为省内第一家私人博物馆,收集各类文物40余件,在当地常年免费展出。”

  首次发现辛店文化的地点,就在我们村边的山坡上。顺着兰临公路边的骆驼崖的台阶上去,上面是一大片的坪地,当年,安特生就是在这里发现了辛店文化遗址。

  自从在我们辛店首先发现辛店文化类型后,在很多地方都发现了辛店文化类型的遗址。辛店文化分布在东起陕西宝鸡西到青海共和县黄河上游地域。尤其集中在大夏河和湟水流域。辛店文化的年代在距今3400年—2700年之间。此时,中原地区正是商王朝中期到西周晚期。

  辛店文化已经进入了青铜时代,青铜已经出现在辛店先民的生活中。甘青地区首次发现的青铜容器,就出自辛店文化类型遗址。此时,陶器的地位虽然在逐渐下降,但依旧占据了人们生活的主流,但他们的制陶水平,显然不如马家窑人,陶土似乎没有筛选,掺杂着石英、碎陶末、蚌壳、云母片等,粗糙疏松,显然,火候比较低。辛店文化类型彩陶占据陶器的四成以上。辛店文化是从齐家文化演变而来的。

  古羌人创造了辛店文化?

  辛店文化类型的彩陶上为何会有犬的图案呢?这要从辛店文化的特点说起。

  根据辛店文化的特点,很多专家推测辛店文化似乎就是古羌人创造的文化。辛店先民的活动范围和古羌人大体一致,而且存在的年代,也是古羌人频繁活动的时期。依据上古典籍中的记载,人们同考古发掘进行比较,辛店先民生活的年代,是一个充满战乱的年代,古老的羌族正在分裂,这就是后来人们所说的西戎。众多西戎部族,同中原王朝发生冲突,在殷墟出土的甲骨文、在青铜器的铭文及《诗经》中都提到了戎人犯境的记载。

  人们知道,在甲骨文中,羌和姜都是头戴羊角头饰之人,显然他们是以羊为图腾的原始游牧部落。古羌族是以羊为图腾的部族,羊也是他们生活的主要财产。因而养羊、崇拜羊为主。彩陶上双钩羊角纹饰,就是辛店文化的典型标志。可见,辛店先民和古老的羌人有着密切关联。

  那件绘着犬首人身怪兽图案的彩陶罐,出土自东乡县河滩乡祁阳村盐厂,如今被甘肃省博物馆收藏。整个陶罐高41.7厘米,口径14.2厘米,底径1.5厘米。颈部几何纹、水波纹及弦纹各一周,上腹绘两组变体双钩纹夹兽首人身纹,为直立犬首人身形象。辛店文化所特有的双钩纹绘制在这件彩陶壶的腹部,为对称的两组重复双钩纹,中间夹着犬首人身形象。这种图案的彩陶,非常少见,因而这件彩陶罐被定为国宝一级文物。

  在辛店文化中,有不少的彩陶上有犬纹图案。这说明,犬在他们的生活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从保护羊群的作用而言,似乎犬和人起着同等重要的作用,这似乎是先民们绘制犬首人身图案的原因。

  这仅仅是专家们的推测,先民们的真实目的究竟如何,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王文元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