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空中农业”酿出甜蜜事业——岷县“产业扶贫三件宝”(中)

 2019/05/22/ 11: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空中农业”酿出甜蜜事业

——岷县“产业扶贫三件宝”(中)

  岷县大力发展“甜蜜事业”,拓宽了群众致富路。 后斌杰 摄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靠山吃山,靠川吃川。岷县依托当地丰富的林业资源、草原资源、药材资源,精准施策,让勤劳的小蜜蜂酿出了家喻户晓的“中国黄芪蜜之乡”。岷县蜂蜜通过地理标志认证,蜂产业成为岷县“产业扶贫三件宝”之一。

  4月底,记者慕名来到岷县,实地探访了小蜜蜂是怎样酿出亿元大产业的。

  贫困户养蜂养成协会秘书长

  “在农村,年轻人外出打工,老人重体力活干不动,养蜂活轻又能赚钱,协会给予技术指导,帮助生产蜂蜜,然后按市场价收购,解决贫困户的销售问题。”岷县中华蜜蜂养殖协会会长郑乐永说。

  近年来,岷县把蜂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产业扶贫的重要途径和区域增收的特色产业之一来抓,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挖掘扶贫优势资源,全面推广科学养蜂技术,蜂产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规模。

  “做梦也梦不到,今天我会成为协会的秘书长。这一切都是协会帮助的,协会教我技术发展养蜂,使我走上了依靠蜂产业脱贫之路。”岷县清水乡清水村贫困户蒋关民十分感激地说。

  过去,蒋关民与其他贫困户一样想脱贫,但因土地少,有劲无处施展,望着大山总是长叹命苦。

  郑乐永在与蒋关民的交谈中,得知他是一名共产党员,有文化,头脑灵活,悟性高,可以培养成养蜂带头人。在协会的帮助下,蒋关民有了自己的10箱蜜蜂,从十箱繁育到百箱,蜜蜂养殖场越做越大。看到一箱箱小蜜蜂飞来飞去繁忙的景象,蒋关民心里乐滋滋的。

  2017年,蒋关民依靠养蜂脱贫,如今他已是岷县中华蜜蜂养殖协会秘书长。自己脱贫后,蒋关民帮助6户贫困户发展养蜂产业,每户5箱蜂,让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入。他成立服务队免费为全县贫困户服务,传授新法养殖技术和人工育蜂技术。

  “协会先教会一批技术人员,让技术人员再去教农户中悟性高的养蜂农民,养蜂农户学有所成后,再将技术传授给更多的贫困户发展中蜂产业。”郑乐永开心地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