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新闻

【甘报故事《甘肃日报》创刊70周年征文】定西人 甘报情

 2019/05/21/ 14: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 剑

【甘报故事《甘肃日报》创刊70周年征文】

定西人 甘报情

  张 剑

  我是地地道道的定西山区乡里人。大树沟是生我养我的自然村,麻地湾是行政村,高峰乡是管辖,安定区是籍贯。可以说,定西在以前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高峰乡更是困难中的困难,落后中的落后。定西人自己也接受了外界对自己的那种标签,变得没有底气,缺乏自信,失去希望。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刚上兰州师专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怯懦不安的,作为一个定西乡下来的孩子,总是涨红了脸。幸好我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徜徉在文学中我感到了美好。

  毕业后我当了老师,又转了行当了几十年“干部”,在繁忙琐碎的事务中,对文学的感受慢慢地淡了。但是《甘肃日报》的文学版面一直是我思想深处的自留地,对她充满特殊的深情与钟爱。从临洮师范到定西的许多行政单位,《甘肃日报》是各个单位必订的报纸。我一直坚持剪报,从1984年参加工作起,我将每期的《甘肃日报》文学版按照文章形状剪下来,粘贴在塑料皮的本子上,后来是专门装订的十六开或者八开的白纸本子,一有闲暇,便翻出来重温、学习,仿佛是向老师请教,与老朋友畅谈,抚慰了心灵的焦躁、困惑,让我在滚滚红尘中保持了善良与热情。

  自己的大大和妈妈生于1939年,新中国成立的时候,他们已经十岁了。妈妈最得意的事是,她念的书、识的字来自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大树沟的扫盲班,“吃了饭,洗了锅,抱上娃娃上冬学,学写学算学唱歌”,她的文化程度都达到能看《甘肃日报》的程度了。妈妈说当年大树沟的文化室很红火,她是学文化积极分子,当年大树沟文化室的先进事迹还上过《甘肃日报》。

  大大最有成就的事情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担任高峰公社林场的护林员,管理着上千亩的七眼泉林场,跨了坪湾、明星两个村,大概有几万株树,郁郁葱葱,一片绿意盎然。他还热心于在大树沟的庄前屋后、地埂上、山泉边大量地栽植白杨树、柳树、杏树,也经常在公社舞台上扮演各种角色,经常收听广播,翻阅各种书籍和我带回家的《人民日报》《甘肃日报》《定西日报》。

  洋芋在定西人的生活中那是必不可少的。以前是过日子的主要食物,后来不同了,定西人用火车专列把洋芋运到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几个洋芋大王领着种植、加工、贩运、储藏、科研的人成立了马铃薯协会,链条延长了,事情做大了,农民增收了,连我们的总理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说定西的洋芋是“小土豆,大产业,管大用”。定西的中药材也很驰名,“岷归”畅销东南亚,黄芪营销全国,占据南方人的煲汤餐桌,还有定西的白条党参,在全国都是响当当的品牌。

  我认识的许多朋友都与文化有关,都有文化情怀。文以载道,文以化人,文以暖人,文以富人,在新时期,文化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一个叫汪航的漳县下岗女职工,将漳县洁白的盐调成七色颜料,发明了盐画,她将雪景画得晶莹剔透,将贵清山描绘得秀丽妩媚,获得了国家专利。定西剪纸省级传承人傅忠民,常握剪刀的双手长满老茧,勇于创新,他把定西剪纸带到了俄罗斯。孙维民,一个清瘦高挑的通渭汉子,对地方小曲的痴迷达到了忘我的境界,自己编剧,吹拉弹唱样样精通,成立了传承通渭小曲戏的演艺公司,三年前将通渭小曲唱到了北京。他的理想是,争取将通渭小曲戏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通渭小曲戏的抢救性保护和研究、提升、传承做贡献……面对此种种,我情不自禁地拿起了笔,记录感动我的定西人和定西事,向《甘肃日报》投稿。去年我写了一篇《大树沟里人的丹阳节》,文章末尾写道,我自己现在不以说定西话而害羞,走到外地不再以自己是定西人而自卑。这是我的心路历程,也是绝大部分定西人的心路历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