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岷县当归”走上央视 “千年药乡”驰名中外

 2019/05/14/ 20:49 来源:定西日报

  岷县讯(记者后斌杰 通讯员李自立)从5月1日开始,中央电视台15个频道同时聚焦“岷县当归”,通过走田间、访农户、进企业等形式,深入“千年药乡”岷县,用镜头记录全县当归产业发展,向外界宣传岷县、推介岷县。

  岷县是千年药乡,素有“中国当归之乡”的美誉,是中国有名的道地中药材主产区,境内盛产当归、黄芪、红芪、党参等名贵中药材238种,尤以“岷归”驰名中外。“岷县当归”具有很高的药用、食用价值。因其质量最佳、产量最大、销量最广而驰名中外,远销东南亚、港澳台及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欧洲人誉为“中国妇科人参”。

  据了解,去年10月份,“岷县当归”入选“CCTV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岷县当归”连续在中央电视台的播出,对于提升岷归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为县上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带农稳定增收、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壮大县域经济有重要意义。

  去年以来,该栏目摄制组先后来到岷县麻子川镇当归标准化种植基地、岷县顺兴和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当归城交易市场,对岷县当归标准化种植及采挖、精深化加工、市场化销售,以及当归的发展历史及文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地采访和拍摄。

  近年来,岷县抢抓甘肃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综合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坚持以“道地、绿色、生态”为核心,以全产业链开发为主线,以创新为动力,以科技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狠抓标准化种植、精深化加工、品牌化销售三大关键环节,大力推进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优质种子种苗生产、道地药材绿色种植和精深加工、交易市场规范提升、药农种植技术培训、地产品种品牌保护、产品研发科技支撑等工作有序推进,促进了中药农业、中药工业和中药服务业融合发展。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岷县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支撑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作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和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全产业链打造和开发,推动中药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支撑了脱贫攻坚。以当归为主的道地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岷县增加农民收入的战略性主导产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和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据统计,全县以当归为主的道地中药材产业,种植面积已达到60万亩以上,其中,当归30万亩,产量6万多吨。中药材收入占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以上,主产区中药材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90%以上。据了解,仅2018年,岷县当归城中药材年交易量就达到20万吨,交易总额60亿元,岷县当归交易量约占全国总量的80%,占全国出口量的90%以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