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一人一单位 陇西投递员李树林坚守乡邮所34年

 2019/05/09/ 11:0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牛小亚 通讯员冯劲涛

一人一单位 他坚守乡邮所34年

每天,李树林(右)按时按点将报纸、信件送到收件人手中

  他从走进邮政所的那天起,从没请过一天假,也从未收到一例投诉。30多年如一日背着墨绿色的邮包,踏遍他服务的每一个角落。用自己的坚守,让那抹绿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就是定西市陇西县邮政分公司文峰投递班投递员——李树林。

  18岁那年踏上山间投递路

  35年前,与高考失之交臂的李树林呆在家里有些颓废的时候,邮政局正好招人,因为父亲是老红军,政府把这个名额照顾给了李树林。

  1984年12月,18岁的李树林走进了和平乡邮政所的大门。一直到今年年初,在此前的34年里,他是和平乡唯一的邮递员,既要维持邮政所营业,又要送邮件。李树林起早贪黑,担负着两个乡镇,11个行政村,52个社的邮件投递工作,14个单位,50多个投递点的发行任务,服务居民300多户,日往返邮路里程达100公里以上。在那个信息不太发达的年月,人们唯一的沟通工具只有书信,有时候还有电报,接到电报,李树林马不停蹄蹬上自行车就跑,速度提起来的同时,危险总是伴随。

  “冬季是最难熬的季节,下点雪路滑经常摔的头昏脑涨。爬起来顾不得自己,第一件事赶紧收拾撒落的书信。”尽管工作如此艰辛,但李树林一直没有打过退堂鼓。“你要干这个事情就认真去干吧,把这个事情干好就行了。”这是老红军父亲说给儿子李树林的话,李树林认为对自己影响很深,他认为“这是信念的东西。”

  30多年里一直保持“双百”

  “从来没想过不干了,因为当时找工作也很吃力。”就因为这份坚守,李树林在大山里走了35年,从起初徒步背着邮包跋山涉水,从土路到水泥路、油路。李树林也从徒步送邮件换成了自行车送邮件,再后来,自行车又换成了摩托车。岁月如梭,当时不到20岁的小伙子现在已是不惑之年,而唯一不变的,是他准时把信件投递到村民手中的那份坚守。

  有一年冬天雪下得特别大,李树林从乡邮所出班到乡政府的那段路,由于雪太大,清理不及时,已经厚厚地贴在了地面上,光亮如镜,稍不留意,就会连人带车滑倒在地。

  邮政所往新康村一带行人流量较少,而要投送完邮件,还需要肩扛那四五十斤的邮袋步行五六里路。那一段时间,每当投完邮件他浑身都被汗水浸透了,等回到家,湿透的棉袄变得又冷又凉。

  乡村投递员的工作是艰辛而枯燥的。李树林负责的投递区域点多、线长、面广。每天早上8时,李树林准时走进邮政所,开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流水作业——开始拆分报刊信件,一直到晚上7时才能回家,送出去的报刊信件有4大包500余份,摞起来有一人高。

  35年来,李树林从未迟到过一次,没有请假过一天,出勤率100%。35年来,李树林投递报刊300多万份,投送平常邮件73余万件,给据邮件30万多件。无一差错,直投率100%。

  “我曾经连续13年获得先进,还被定西市邮政管理局评为最美邮递员。”说起这些年来获得的荣誉,李树林乐呵呵的,脸上写满了自豪。参加工作35年来,李树林工作的大半时间都用在了邮路上,踏过的足迹就是一步步丈量邮局和百姓之间的距离,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内心的那份热爱,那份责任,那份坚守……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牛小亚 通讯员冯劲涛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