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碧草青青产业兴——定西市安定区多举措促进草牧业加速发展纪实

 2019/04/26/ 10: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李瑞丰 马洁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瑞丰 马洁

  近年来,安定区紧紧围绕打造“西部最大草牧基地”的目标定位,按照“生态优先、立草为业、以草带奋、以奋促草、草畜并举、循环发展”的要求,把草牧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助力脱贫攻坚的战略性主导产业来培育,实现了种、养、加、销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

  不断扩大牧草种植规模。该区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引导牧草加工企业通过流转土地和签订订单建立优质牧草基地,牧草订单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以紫花苜蓿、红豆草等为主的多年生优质牧草留床面积累计达到110万亩以上,饲用燕麦、甜高粱、订单玉米等一年生牧草的种植面积持续稳定在40万亩以上,年产鲜草总量达到320万吨。

  草品加工能力不断提升。加大项目、资金、技术、政策扶持力度,培育发展了以民样牧草、现代草业等大中型牧草加工企业10家,新建草品加工生产线8条,建成加工点150个,以裹包青贮饲料为主的草产品加工能力达到100万吨以上,其中50%以上的草品用于满足当地和周边牛羊养殖的需求,其余全部销往青海、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地和“蒙牛”“伊利”“新希望”等各大牧场。

  品牌效应不断凸显。坚持品牌培育和市场营销相结合,成功创建“甘肃省草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已认证优质有机紫花首6万亩,注册了“西部牧草之都”“西部牧草”“黄河源”牌等草品商标,特别是“黄河源”牌牧草商标被评为“甘肃省著名商标”;生产的猫尾草被香港赛马场指定为赛马专用饲草,并与希望集团、光明集团等国内牧业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2018年,外销草品规模达60万吨,销售额达3亿多元。

  草畜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通过草产业的有效带动,全区以牛羊为主的畜牧业快速发展,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已建成30多家省部级标准化示范场和400多家规模养殖场(小区),注册家庭养殖场185家,培育养殖专业村73个,在规模养殖场(小区)的辐射带动下,全区适度规模养殖户达到1.8万户,规模养殖比重达到45%。目前,全区各类畜禽饲养量达到395万头(只),其中以牛羊为主的草食奋养量达到90万头,草畜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

  产学研合作不断加强。坚持把产学研合作作为提升产业科技水平的重要措施来抓,加强与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中科院兰州分院等科研院所对接,围绕种子筛选、田间技术配套示范推广、机械化收割、优质草品加工等环节进行全方位技术合作,研究出的甜高粱青贮裹包处理生产工艺等4项新技术获国家专利,马铃薯粉渣与干玉米秸秆、鲜苜蓿草与果渣2项混合裹包青贮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起草制定的8项青贮裹包甘肃省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青贮裹包技术标准的空白。全省首家草牧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安定挂牌成立;安定区先后被认定为“中国马业协会高端优质牧草生产基地”和“兰州大学创新创业试验示范基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