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我们都是新农民

 2019/04/24/ 18:17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崔银辉

  新时代,新农村,需要新农民。

  在定西安定区有两位新型职业农民——张巧花和党春香,她们都40出头,学历不高,但她们让土地换了一种种法。

  她们成立合作社,靠新农机和新技术增产增效,她们懂经营,让农产品适销对路,带动乡亲一起致富。

  党春香于2003年11月成立符川春香农资农副专业合作社,这也是安定区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今天,入社社员已由38户增加到300户。搞养殖、建大棚、种蔬菜、经营农资农副产品,是十里八乡有名的能干人。

  比党春香的起步要晚一些,张巧花于2015年5月联合5家农户成立了定西瑞源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现在,张巧花的合作社有会员320户(其中贫困户215户),拥有大型储藏窖20座、各类农机12台。张巧花说:“新农民就新在观念上,以前各扫门前雪,现在大家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就是不一样。”2018年她入选农业农村部评选的“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 前不久,还去北京领了奖哩。

  别看“阵仗”这么大,但她们打理得井井有条。党春香有一个计划本,翻开 4月15日这一页,很有条理地列了9条计划。会议记录本上她把开会要点也提前写好:“无人拔插头(要注意)”“要维护合作社形象,不要讲闲话”“搞好合作社团结”等等。她的合作社在2015年12月成立了党支部,现在党春香的办公室就是党支部的活动室。你看,发展经济和提高觉悟两不误呢。

张巧花说,她要注册自己的商标,生产销售有机食品。
张巧花和乡亲们一起捡马铃薯种。
张巧花平时一有空就在“新农直报”软件上学习。
张巧花说,她从小就喜欢到地里干活,一看到绿油油的庄稼心里就欢喜。

农民在张巧花承包的休耕田里撒有机化肥,计划明年种有机马铃薯。

  若要问为啥她们两个农村妇女能撑起这么大的“摊子”,张巧花和党春香都说那是她们敢“尝鲜”的结果。虽然她们都出生在山沟沟里,但这沟沟壑壑并没能阻挡她们对新技术的渴望和新理念的尝试。用党春香的话说就是“思想超前,敢做敢试”。合作社刚时兴的时候,其他人还在观望,她们说干就干,成为致富带头人。

  张巧花和党春香都爱学习,一年总要参加四五次技术培训。现在,俩人还用新媒体学习上新技术了。张巧花的手机上下载了“新农直报”软件,一有空就打开软件学习,开车的时候打开软件听着学。一年下来,她的学习积分足足556分。而党春香喜欢在电脑上学,通过网络了解和掌握信息。党春香说她最近在自学经济管理,但数学成了“拦路虎”。

  她们深深地爱着脚下的这方黄土地,爱着农业。张巧花在去年刚注册了自己的商标,接下来她要发展自己的有机农产品,打好绿色品牌。她说:“我们就是一线种地的农民,我们不在源头上把好质量安全关,谁来呢?”她自豪地告诉记者,她现在已经是预备党员了,用不了多久,就转正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清早,党春香准备到大棚里看一看。她告诉记者,两边的松树苗是前不久刚栽下的。

一到大棚里,党春香就闲不下来,一会看看蔬菜,一会提醒农民该要浇水了。

党春香一共有138座大棚,138把钥匙。

党春香平时利用电脑在网上学习。
党春香的计划本,每一页都记录得工工整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