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洮河岸边制香忙

 2019/04/19/ 12:23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春日融融,新绿初绽。走进临洮县洮阳镇洮河香业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大老远就能闻到阵阵清香。在加工车间第一线,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工人们正在制作卫生香。配料、搅拌、切割、晾晒、包装,工作井然有序。

  “现在丈夫外出务工,我在车间上班,每个月都有两千多元的收入,有时还有奖金,家里也能照顾到,真正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工人秦莉梅说。今年40岁的秦莉梅,来自附近的玉井镇,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6口人,两个老人,两个孩子,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种地和丈夫外出务工,经济问题一直困扰着一家人。秦莉梅说,自从到洮河香业“扶贫车间”上班后,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也能照顾到老人和孩子,农忙时还能顾得上家里的农活。她很珍惜现在的工作,每天来得最早,工作认真又负责,现在已经是一名熟练工了。

  这个公司的“扶贫车间”,是2018年临洮县认定的12个“扶贫车间”之一。以生产卫生香、环保无烟香、蚊香等产品为主。其中生产的玫瑰卫生香、高级檀香、万寿盘香等已成为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市场遍布西北五省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欢迎。目前车间聘用的工人大都来自附近村镇,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劳动力就业,有建档立卡户12名,此外还为10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公司“扶贫车间”负责人李啟华介绍说,考虑到部分居家妇女照顾家庭和工作创收不能兼顾的实际困难,公司探索出了“企业车间+家庭车间”的生产加工模式。车间负责提供技术培训,把初级产品发放到工人手中,送活上门,按件计薪,工人们可以自由支配时间,在家中进行生产加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临洮县针对部分贫困户缺少技术且无法离乡,就业比较困难的实际情况,结合各村、镇产业特色,因地制宜,为贫困群众量身打造了众多就业岗位,把“扶贫车间”建在贫困户的家门口。

  “2018年认定建成了12个‘扶贫车间',今年预计筹建‘扶贫车间’30个。”临洮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股股长陈伟告诉记者,2018年已认定的12个“扶贫车间”共吸纳带动就业89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46人。2019年预计建成的30个“扶贫车间”,至少能吸纳带动30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陈伟介绍说,今年以来,临洮县按已认定、改造提升、新建“扶贫车间”分类补助。待审议通过后,对不同情况的“扶贫车间”,分类落实补助资金,加强监管力度,保证扶贫车间的健康发展,同时为更多困难群众提供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扶贫车间里工人正忙着制香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