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新闻

打造科技平台 实施精准监督

 2019/04/18/ 10:45 来源:定西日报

  打造科技平台 实施精准监督 

  ——我市扶贫惠农资金监管平台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王进学

  近年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目标,积极创新监督机制,以科技监督为支撑,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历史机遇,借鉴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建设经验,在临洮县先行先试的基础上,逐步在六个县建成惠农资金监管网。为了攥指成拳,形成合力,实现扶贫惠农数据互联共享,在全市进一步发挥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的威力,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在福州市纪委监委的鼎力支持下,在市县纪检监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于1月24日开通上线运行。

  编制监督“防火网”,积极主动探索建立监管网络

  临洮县率先试水建成惠农资金监管网后,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各县区纪委监委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总体要求和“全面公开、方便群众、精准高效”的原则,积极协调申请了网站域名,加装了超融合一体机、交换机、防火墙等网络安全设备,为网站安全正常运行提供硬件支撑。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农户家中进行调研,了解群众需求,并充分借鉴福州经验,将监管平台分为前台公示查询和后台数据比对两个平台,为精准发现问题提供了技术支撑。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采集各项惠农资金基础数据,并对数据采集情况实时监督,确保数据真实准确。通过软件、硬件“两项硬指标”,构建了安全高效精准的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

  架起惠农“连心桥”,全面提高监管平台知晓率

  网站建成后,为提高网站的知晓率、使用率和群众关注度,各县区纪委监委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提升影响力。制作宣传单、海报和宣传片等宣传资料,通过在各乡镇村社公共场所等人流密集区散发、张贴宣传单,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张贴海报、播放宣传片,乡村两级干部深入农户家中手把手教群众使用等办法,把建设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的目的意义、操作流程、监督方式等推介到社会各界,有效提升了群众知晓率和关注度。截至1月24日,全市各县区惠农资金监管网累计点击量达到2110多万次,是全市总人口的7倍。

  打好资源“组合拳”,构建全市统一的监管平台

  为有效整合各县区惠农资金监管资源,实现扶贫惠农数据互联互通、多级共享,加大公示公开力度,发挥更大监督作用,方便全市群众查询和监督,扩大监管平台的影响力,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市纪委监委、市财政局共同负责建设“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2018年12月,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领相关人员赴福州市专题考察学习,与福州市纪委监委就加强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建设达成意向协议。经过福州市纪委监委和软件技术公司的鼎力支持,市县区工作人员近一个月紧锣密鼓的筹备建设,“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建设成功,总计录入2017年以来50类扶贫惠农政策资金信息1100万余条,涉及资金近86.3亿元,公示总人数134.7万余人。

  打破县区“信息孤岛”,让扶贫惠农资金公开透明

  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的建立,打破了县区“信息孤岛”,实现市县区数据互联互通,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提供了有效载体。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让扶贫惠农资金公开透明,运用大数据比对,深挖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破解监管难题,保障资金安全。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建成之前,由于各项扶贫惠农政策落实过程中信息不对称、不公开,群众监督没抓手、部门监管不到位、执纪监督不精准,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对扶贫惠农资金“动脑筋”“伸黑手”的问题易发多发且较为突出。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建成后,通过对近年来各类扶贫惠农资金发放、拨付进度、资金到户等情况进行全方位、广视角公示公开,群众通过人查人,钱查人,自己查别人,大家相互查,全面了解自己享受什么项目领了多少钱、别人享受什么项目领了多少钱,通过互相对比,将权力行使晒在阳光下,起到相互监督的作用,打通了扶贫惠农资金发放的“最后一公里”。

  深度比对分析,实现精准监督。围绕“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问题”这条主线,按照资金发放一次、后台比对一次的方法,纪检监察机关依托网站大数据平台,采集全市所有公职人员和村社干部及其家庭成员、企业法人、房产和车辆购置、个体户、死亡人口、党员、参保人员以及残疾人等第三方相关基础数据,充分利用数据抽取、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等大数据技术,建立比对模型,对海量扶贫惠农资金数据及基础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甄别出问题数据和预警信息,实现了对权力运行风险的实时预警和实时监控。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各县区累计发现疑点问题11.54万余条,问责处理1203人,追缴违纪资金320余万元。

  强化成果运用,倒逼责任落实。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建成前,乡镇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的问题较为突出,一些基层工作人员工作不负责任,在扶贫信息采集录入过程中错误百出等问题较为突出。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建成后,通过数据对比分析和预警提示,大量错误信息被瞬间筛选提示,通过乡村逐条核对,部门逐项审核,使扶贫领域基础信息输入不负责任的人员无处遁形,行业监管缺失者的责任全面暴露。通过市县区纪委监委精准问责,有效倒逼乡镇党委认真扛起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职能部门全面履行监管职责,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