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岷县:“积分”奖励美庭院 激发群众脱贫志

 2019/04/18/ 10: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马海霞 齐琳

“积分”奖励美庭院 激发群众脱贫志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马海霞 齐琳

  用积分兑换日常用品,用劳动换取文明积分。在岷县,深度贫困村试点建设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吸引了农村妇女“动起来、赛起来”,让自家庭院更美丽、村庄更整洁,有效助推了脱贫攻坚战和美丽乡村建设。

  罗琴是岷县闾井镇结山村妇联主席,也是村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负责人。村里这家“不花钱只用文明积分便可兑换生活用品”的超市,让村民十分感兴趣。5分换牙膏,10分换脸盆,大家都十分珍惜自己用双手换来的积分,也激发了广大妇女推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的积极性。

  该村郭爱霞是“积分超市”的常客。郭爱霞老公家是贫困户,加之两位老人均患有精神性疾病,曾一度被村民调侃“娶不上媳妇”。善良能干的郭爱霞嫁过来后,伺候公婆,收拾家务,各方面打理得井井有条。来串门的邻居看到地板砖能倒映出人影,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她是“全村最乖巧的媳妇”。

  村民王银菊家,窗明几净,庭院整洁。她家被评为“美丽庭院”以后,村里的妇女们纷纷跑来请教打扫卫生、收纳杂物的经验。

  有不花钱换生活用品的好事,村民们十分珍惜。“家变干净了,还有东西领,干活的时候心里有劲!” 王银菊笑着说,不少妇女还专门跑到她家取“家务经”,她也一一给予了解答。

  “我们这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就是为了鼓励村上的妇女积极主动地投入到美化环境、打扫卫生中,激励广大妇女孝敬父母、科学教育孩子,一家人把日子过得和和美美。积分超市发挥了农村妇女的积极带动作用,村上涌现了许多乖巧媳妇、美丽庭院,这是特别好的事。”罗琴说。

  据了解,“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在岷县闾井镇结山村和维新镇扎哈村试点运行,第二批积分超市正在积极创建中。“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项目的启动,是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创新举措,将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志”,汇聚美丽乡村建设的“正能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