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同心合力拓宽小康路——临洮县东西扶贫协作助推脱贫攻坚

 2019/04/11/ 09: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杨忠平

同心合力拓宽小康路

——临洮县东西扶贫协作助推脱贫攻坚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杨忠平

  临洮县和仓山区两地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双方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帮扶机制,深入开展交流协作和项目对接,深化扶贫协作,共画东西部扶贫协作“同心圆”,有力地促进了临洮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铁杆庄稼”结硕果

  劳务输转是一项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的富民产业,也是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临洮县把劳务输转作为全县脱贫攻坚“八大战役”的“首场战役”,在落细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的同时,使其真正成为老百姓饱了肚子、挣了票子、换了脑子的“铁杆庄稼”。

  “工资底薪是3500元,实际上我们能拿3700元-4200元左右,我们两口子一个月能挣到7000元-8000元,吃住一个月补助450元,自己掏300元钱左右”。临洮县太石镇三益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龚伟说:“县上重视我们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务工平台。”

  两年多的外出务工让龚伟家里的收入比以前翻了两番,生活也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龚伟说:“这两年挣得挺好的,我买了车,翻修了大门。”

  据太石镇三益村驻村帮扶队长李宝强介绍,“我们往福州仓山区输转的15人,都感觉挺好的,其中2018年去的6个人,每人一年挣了35000到40000元,这些收入对家庭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老百姓脱贫致富就有了稳定的经济支撑,今年我们又转输了9人”。

  今年以来,临洮县多措并举推进劳务输转工作,采取“宣传引、政策扶、服务推、责任促”的工作措施,积极对接福州市各大企业进行定向劳务输转,共召开了两场专场招聘会,已落实赴福州企业务工人员726名,其中建档立卡户576人,较去年全年输转总数增长156%,较去年同期增长315%。

  “阳光房”里出财富

  产业扶贫作为推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根本举措,临洮县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有利契机,因地制宜,科学施策,探索实施了“阳光房”项目,有效发挥了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作用。

  春回大地,生机勃发。走进洮阳镇李范家新村社区的“阳光房”,村民们正忙碌着种植今年的第一茬大棚蔬菜,在明亮温暖的“阳光房”里,建档立卡户张廷俊跟记者聊起了去年家里的收入变化。张廷俊说:“我一年种三茬,头两茬种的是菜瓜,第三茬种的是白菜,一年到头差不多收入10000元,比起种玉米和洋芋的好得多,既轻松又不费工,还能送孩子上学,照顾家庭。”

  为了有效解决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难题,洮阳镇积极争取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在李范家新村社区建起了“阳光房”,覆盖到全村有种植能力的建档立卡户。这只是临洮大力实施“阳光房”产业扶贫项目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临洮县大力实施“阳光房”产业扶贫项目,走出了一条“阳光房”+易地搬迁+高原夏菜+三变改革的产业扶贫新路子。“‘阳光房’+易地搬迁”模式,即依托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个人经营、承包出租、合作社带动的方式,在洮阳镇李范家村易地搬迁点建成“阳光房”70座,并为每座“阳光房”配套建设蓄水池1个,带动70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0000元以上。

  “‘阳光房’+高原夏菜”模式,即依托高原夏菜种植传统优势,采取“政府引导、项目扶持、村企联动、群众参与”的方式,在峡口镇普济寺、上王家和漫洼乡新尧、广丰等村建成“阳光房”270座,带动贫困户户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

  “‘阳光房’+‘三变’改革”模式,即将“阳光房”建设与“三变”改革相结合,发挥马铃薯种植优势,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在站滩乡建成“阳光房”育种棚50座,并以折股量化的形式,对60户特殊困难户进行入股分红,有效拓宽了贫困户增收致富渠道。截至目前,临洮县争取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721万元,建成“阳光房”434座,配套建设蓄水池70个、大口井6眼,带动6个乡镇21个村471户贫困户,年均增收7000元以上。

  “华威模式”浇幸福

  为使贫困群众实现“产业脱贫、稳定脱贫、长期脱贫”,临洮县和仓山区探索推行了“东西部协作帮扶华威模式”,着力推动帮扶工作由“输血型”支援向“造血型”合作转变,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据临洮县供销合作社负责人何志伟介绍,为帮助该县将甘肃特色农产品向福州市场推广,华威集团在仓山区设立了临洮农特馆,搭建了全方位交流与展销平台,同时出资300万元作为公司发展资金,无偿委派管理人员,帮助农特馆提升运营管理水平。

  何志伟说,仓山区利用华威新西营里农产品交易中心的规模优势,无偿提供了约432平方米的核心销售展位,全面引进富有西北特色的300多种农特产品及特色美食。仓山区积极引导华威集团利用冷链物流、“一站式”食材采购供应链的规模优势,以“实体+仓储+配送+电商”的立体模式,线上线下扩大销售,深化产业扶贫。

  与此同时,临洮县和仓山区通过创新合作模式,强化政企合作,共同打造农特馆“升级版”,逐步建立产加销一体化扶贫机制。在临洮县设置创建了县级供销联盟,改组成立了临洮县福定商贸物流有限公司,注册资金460万元。目前已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实现收入546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