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魂归故里——岷县各界干部群众迎接赵耀东烈士回乡侧记

 2019/04/08/ 10: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世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世智

  4月6日,清晨6∶00,岷县气温只有1℃。而此时,岷县火车站广场已经站满了自发前来迎接烈士赵耀东回家的干部群众。

  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扑火行动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林火爆燃,27名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英勇牺牲。在这27名消防指战员中,有一位岷县籍消防员赵耀东,年仅22岁。

  杨新民是岷县新城区一家小饭馆的老板。往常,他要睡到9点才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而这一天,他却5点多钟就起来往火车站赶。他说:“这几天,我通过手机、网络、电视等媒介,了解到我们岷县的英雄赵耀东今天回家。虽然我不认识他,但我们都是岷县儿郎,我想来迎接他。” 

  6:45,由成都开往岷县的K1059次列车缓缓驶入岷县火车站。9号车厢门打开,赵耀东的亲人抱着他穿着火焰蓝制服的遗像,另一位亲人抱着覆盖着国旗的烈士骨灰盒紧跟其后。两名身着火焰蓝消防制服、腰扎白色武装带、手戴白手套的消防队员,依次接过素未谋面的战友遗像和骨灰盒,在另两名消防队员的护卫下,缓缓穿过站台,走向车站候车室。

  踏上家乡的土地,随儿子一同回家的赵耀东的父母,一出车厢更难掩心中的悲痛,不得不由亲戚搀扶着,一步一步挪动着步伐。来到车站候车室,看着摆在茶几上的儿子遗像和骨灰盒,父亲赵有平一度悲痛而昏迷,他怎么也不相信儿子已经牺牲。自从2017年9月儿子参军入伍,成为凉山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三中队一班的一名消防员,便一直没有回过家。今年过年,老两口实在想儿子,正月初十便坐火车赶到西昌去看望儿子。让老两口没想到的是,那次探望,竟成永别!

  7:00,迎接英雄回家的仪式在岷县火车站站前广场举行。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父老乡亲,胸前戴着小白花,手持菊花,沿着灵台两侧肃立,一条条黑底白字的挽联表达着人们对英雄的敬仰与哀思。

  哀乐低回,岷山含悲,洮水凝噎,乡亲垂泪。

  出生于1997年10月的赵耀东,高中毕业后,考入了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但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他却选择了参军,并于2017年9月成为四川省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的一员。按照赵耀东原来的计划,今年9月他退役后将重新回到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完成自己的学业。但如今,时间永远定格在了赵耀东在火场救火的那一刻,距离他返校只有短短5个月。

  英雄远去,音容宛在。就在前几天,网络上已经掀起了纪念、追思英烈的热潮。一位岷县网友这样写道:“儿时的梦想,成就了今日的壮举。你用生命守护了森林,却把自己留在了大地。看,上苍也因你哭泣,大地已为你开花。那烂漫的迎春花在向你招手,河边的柳枝也为你探出新芽。”

  另一位网友写道:“大火面前,你们义无反顾向前。而此刻,你们又是谁的丈夫、谁的父亲、谁的儿子,谁的兄弟?”

  高中毕业时,赵耀东在毕业留言册中写道:“时光不老,我们不散。”听到赵耀东牺牲的噩耗后,他的高中班主任徐万峰悲痛万分:“不是说好的不散吗?你怎么说话不算数?”一位同窗三年的男同学哽咽着说:“我们相约三年后再聚,如今你却去了天堂。愿天堂没有火灾,兄弟一路走好。”

  7:40,警车为英烈开道,灵车缓缓启动,沿着人群构筑的“十里长街”驶向英雄赵耀东的老家——岷县维新镇马莲滩村。沿途驶过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村庄,道路两旁都是早已等候迎接英雄的父老乡亲。

  9:10,英灵魂归故里。

  在四名森林消防员的护卫下,烈士赵耀东的遗像和骨灰被安放在乡亲们早就搭起的灵堂,当地干部群众依次进入灵堂进行吊唁。

  小小的院子,是英雄从小生活的地方,每一间房都有着他的身影。那些赵耀东平常喊一声叔叔、伯伯的庄稼汉,看着赵耀东的遗像,眼圈红着。一位邻居哽咽着说:“耀东永远在我们心里,他是马莲滩的英雄!”

  吊唁活动将持续两天。4月8日,岷县二郎山烈士陵园将进行赵耀东烈士骨灰安放仪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