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假如你从岷县马莲滩走过 请记住赵耀东这个名字

 2019/04/08/ 10:1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张鹏翔

假如你从马莲滩走过 请记住赵耀东这个名字

岷县火车站站前广场上站满了前来迎接英雄回家的人们。

  洮河呜咽悼英雄,岷山颔首送忠魂。

  2019年4月6日清晨6时39分,伴随着K1058次列车徐徐驶入岷县火车站,赵耀东烈士的骨灰从千里外的四川凉山州回到了家乡甘肃岷县。

  此时此刻,在岷县火车站站前广场上,已经站满了前来迎接英雄回家的人们。不少人放弃休息时间,早早来到车站送英雄最后一程。早上7时30分,赵耀东烈士悼念仪式在这里举行,现场的人们向赵耀东烈士敬献了花篮和鲜花。

  赵耀东烈士是岷县维新镇马莲滩村人,生前为四川省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三中队消防员,在3月31日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行动中英勇牺牲,年仅22岁。他在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紧要关头, 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4月4日,在西昌市举行的木里森林火灾牺牲烈士的悼念活动中,应急管理部追认赵耀东同志为烈士,并追记一等功。

  悼念仪式结束后,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官兵代表,县上相关领导及有关部门、乡镇负责人,烈士家属和亲友、战友代表护送烈士骨灰回家。沿途所经村庄,人们夹道相送烈士魂归故里。

  在烈士的家中,乡亲们设起了灵堂,隆重悼念马莲滩的英雄。“他真是个好孩子,从小见了人很有礼貌,到谁家串门就主动帮忙干活。”村民季旭东的眼里,这个在马莲滩长大的孩子很优秀。赵耀东姐弟两人,姐姐出嫁。家里母亲务农,父亲在外地做些小商品生意养活全家。

  马莲滩小学老师赵盛说起赵耀东几度哽咽。“你看,这是他二年级时候写的毛笔字,这么漂亮。”赵老师告诉记者,赵耀东高中毕业后考上了天津的一所大学。目前大学还保留他的学籍,如果不牺牲,今年9月他就会完成自己的大学梦。

  在前来祭奠的村民眼里,赵耀东是英雄,是马莲滩的骄傲,是岷县的骄傲,也是甘肃的骄傲。虽然赵耀东走了,但是他们感觉英雄始终没有离开。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张鹏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