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圆了安居梦 开启新生活——临洮县着力改善城乡群众住房工作纪实

 2019/04/02/ 18:55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要不是政府补助四万元让我翻建新房子,我可能和孩子还住在破旧窄小的房子里。”今年48岁的临洮县新添镇三十墩村村民秦德洋说起自己的新房子,满脸欣喜。

  安居方能乐业。近年来,临洮县把解决群众安全住房问题作为优化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民生工程全面来抓,积极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城区老旧房改造项目,努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努力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走出农村危房改造新路子

  春日的临洮,微风习习,处处新绿,生机盎然。走进新添镇三十墩村,一座座用钢筋混凝土加固改造的老旧危房换了新颜,引人注目。

  “之前的房子出现了地基下沉、后墙往后倒,墙体开裂的情况,如今通过维修加固以后,房屋达到了安全住房的标准!”村民陈好亮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今年62岁的陈好亮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三口人,所住房屋为土木结构的老旧房,由于所建年代久,居住时间长,被确定为C级危房。一直以来,陈好亮都以种地和外出务工为生,经济来源有限,没有足够的资金维修房屋。

  2017年,临洮县针对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中存在的问题,在继续加大传统改造的基础上,提出了对C级危房中损坏程度较低的房屋进行维修加固的思路。陈好亮的房子被列其中。

  “加固改造花钱少,见效快,周期短……”陈好亮向记者介绍,房子从开始维修加固到改造完成,享受了1.7万元加固补助资金和3000元风貌改造资金,自己就掏了几千元,大大减轻了负担。“通过风貌改造,房子吊顶刷白,现在看着和新房子一样。”看着自己宽敞明亮的房屋,陈好亮非常满意。

  “目前,基本上是D级危房拆除重建的每户补助4万元, C级危房加固维修或拆除重建的每户补助2万元。”新添镇副镇长姬兴盛告诉记者,陈好亮家的住房属于C级危房,一共7间,如果拆除重建,至少需要13万元,但通过维修加固,花钱不多就能达到安全住房的标准,可谓两全其美。

  在临洮县,像秦德洋,陈好亮一样,享受到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群众还有很多。据临洮县城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危房维修加固工作开展以来,全县范围内符合加固条件,且群众愿意加固的,共排摸出危房加固户1562户,通过维修加固,目前已完成998户。

  近年来,临洮县针对农村危房存量大、建房成本高的问题,通过“五保户”集中供养工程、易地搬迁及插花式安置、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等多种措施,走出了一条农村危房改造新路子。先后累计使2.8万户12万农村群众住上了安全住房。

  老旧楼改造惠及城市居民

  与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同样迫切的,还有城区的老旧楼棚户区改造。临洮县城市建设起步较早,部分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住宅小区屋面渗水、墙砖脱落,供暖、给排水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居住条件差,亟需改造。

  3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临洮县农机局家属院老旧楼棚户区改造项目点时,机器的轰鸣声不时响起,工人们正在抓紧给老旧楼做外墙保温,重新喷刷涂料。

  “原先的老旧楼没有外墙保温,而且供热管网老化,经常出现管网爆裂的情况。”临洮县住建局住房保障股股长陈满堂指着正在改造的保温墙告诉记者,此次改造,是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结构性补强,主要是解决老旧楼室内温度不足问题,同时改造供热管网、屋面防水。“通过本次改造,能够改善原房屋危险性等级,最大限度让小区住户们安心。”

  为切实抓好老旧楼房维修加固工作,临洮县在多方考察论证、反复研究的基础上,探索确定了排查摸底、征求意见、工程招标、项目施工等“十五步工作法”,为老旧楼维修加固项目实施提供了规范的施工程序。并突出解决了安全住房、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使老旧楼面貌焕然一新,小区居住环境都得到明显改观。

  在临洮县洮阳都市花园B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点,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期工程已经建成入住,小区配套设施正在建设中。小区住户闫军林是去年4月份搬进新家的,说起现在的住房环境,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与原先的住房相比,首先是干净整洁了,等小区所有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后,生活环境也将大大改善。”

  洮阳都市花园B区是临洮县棚户区改造项目的重点工程之一,项目共涉及拆迁户69户,拆迁安置工作按照“就地实物安置+货币化安置”两种方式实施。其中拆迁安置220套,异地扶贫搬迁及配售192套,目前已建成入住。

  据了解,2018年以来,临洮县抢抓国家实施城市老旧楼改造的政策机遇,坚持从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入手,抽调专门人员对历年老旧小区进行排查摸底,确定把55个住宅小区103栋楼的3643套城市老旧楼房列为2019年棚改项目。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已完成鉴定和设计,部分项目已启动改造。

  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民生工程

  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民心工程,让成千上万住房困难的家庭通过政府保障,实现“安居梦”“优居梦”。

  “加固维修模式,主要是解决群众自筹资金能力低,政府补助能力低的问题。”临洮县住建局副局长田林介绍说,2018年以来,在农村危房改造方面,临洮县结合农村实际,在全县推广实施C级危房加固维修,严把质量关,倡导和鼓励农户优先采用加固维修的方式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对适宜加固维修的危房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加固维修,尽量不拆除翻建,减轻群众负担。因房屋结构等问题不能进行加固维修的,进行拆除重建,对拆除重建住房面积进行严格把控,防止大拆大建和扩大建房面积,避免农户因建房致贫、返贫。

  同时严格审批程序,积极开展鉴定。为了更加准确的掌握全县农村危房存量,聘请甘肃省土木工程研究院对B级和C级危房尚未开工建设房屋进行鉴定。对鉴定为C级危房的按照“一申、二评、三核和四批”的程序及时纳入改造范围,进行改造。解决了C级危房拆除重建成本高、群众改造不积极的问题,同时对加固后的房屋按统一标准进行风貌改造,改善了居住环境。

  在棚户区改造方面,临洮县通过创新开发建设模式,积极采取“棚户区+PPP”、“棚户区+灾后重建+易地搬迁”、“棚户区+商业设施开发”、“棚户区+市政道路改造”等开发建设模式,综合解决了项目投融资问题,全面推进了项目建设。

  田林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实行差异化补助。明确改造进度,确保在今年6月底全面完成改造任务,并建立“日报告、周调度、月评比”的工作机制。同时加强质量监督,继续实行包抓责任制,加大巡查力度。此外按照竣工一户,验收一户的原则,严把验收关,让群众放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