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安定区的春耕图景

 2019/03/29/ 08:57 来源:定西日报

  安定区石泉乡瑞源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户开始忙碌起来,全力为春耕生产做准备。 易思耿 摄 

  □本报记者 曹应森

  一年之计在于春。时下,正值春耕生产大忙时节,放眼安定大地,在希望的田野上处处展现着春的信息:庄稼人或平整田地,或搭棚固架,或运送土肥,或覆膜点种,精心绘就春耕生产美丽画卷,孕育丰收新希望。

  农资充裕助春耕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安定区供销和农技、农机等相关单位在春节前就已经紧锣密鼓忙采购,忙储备,精心做好来年春耕生产“后勤”保障工作。

  从今年正月十五过后,位于南川的区农业生产资料公司一派繁忙景象,拉运化肥的大型货运车、农用车来来往往,客户按照自己的需求装运肥料,现场颇为壮观。

  一年来,该公司创新工作策略,讲求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了顾客的好评。在销售策略上注重网络渠道和农技知识的推广,引导农民朋友科学施肥精准施肥,进一步实现丰产增收目标。

  好的策略受“青睐”。该公司实施量大从优并采取相应奖励措施,针对采购达5吨、10吨、20吨、60吨不同数量的客户每吨分别按50元、60元、80元、100元不等的让利措施,并采取采购复合肥购7吨送一个旅游指标或购7吨送1吨的办法,刺激购肥销售,进一步拓展了销售业务。

  据该公司负责人董俊机介绍,今年购肥与往年大有不同,由于种植作物调整和农民用肥个性化的需求,在采购储备上由单质肥向名、优、特、新产品转变,复合肥、有机肥大幅增加,而碳胺肥下降明显,农民朋友重视有机肥、复合肥和专用肥的使用。部分顾客更加注重磷酸二氢钾、史丹利等水溶肥配加中微量元素肥的使用。公司2018年全年销售化肥13.2万吨,销售额达到2.1亿元。今年春季农资储备7.5万吨,与上年同期相比略有增加。

  在口镇,专门搞研发加工农机的定西三牛农机制造有限公司是伴随着农业发展步伐逐步壮大起来的,为马铃薯种植收获、玉米种植、饲草收获、中药材种植采挖、残膜回收等做出了最大努力,推动当地旱作高效农业发展,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该公司紧跟安定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机农技的推广步伐,按照市场需求和农民朋友的实际,组织研发生产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系列产品、中药材全程机械化系列产品、全膜双垄沟播系列产品、饲草料加工青贮收获系列产品、残膜回收系列产品、注水补灌一体机系列产品等八大系列60余种产品。

  安定区高度重视春耕备耕工作,备足了种子、化肥、农药、农机等物资。据统计,目前全区已储备各种化肥7.8万吨,各种类农药9万公斤,农膜750吨,农机具(器)43000台(件),储备各类种子11.06万吨,其中马铃薯脱毒种薯11万吨,调运玉米杂交种子200吨。

  观念一变地生金

  从宁远镇红土村至杏园乡李河村,公路沿线的秋覆膜和春季覆膜严严实实地包裹了大部分地块,恰似一川漂亮风景。农膜下沾满了水珠,在太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犹如晶莹剔透的珍珠。

  杏园乡李河村河东社村民朱胜伟在家门口的地块里正在忙着驾驶农机整地。这两年,让朱胜伟收益最大的要数“蓝天模式”的“杏园实践”。是专门搞马铃薯加工生产的蓝天联合社带动了包括朱胜伟在内的杏园农民大力发展庄薯3号订单种植,鼓起了农民的钱袋袋。

  2018年,朱胜伟订单种植的12亩庄薯3号,亩产3000多斤,以混装0.40元/斤的价格就近交售给定西兴佳源农业农民联合社,亩收入1200多元,包括3亩青薯9号在内,只种植15亩马铃薯一项就收入2.6万元。

  “订单种植就是好,合作社提供好品种,乡上联社保收购,就近销售‘保底价’,混装洋芋卖高价,现钱鼓起腰包包。”谈及“蓝天模式”的“杏园实践”,当地农民直夸订单种植的模式好。

  2018年,杏园乡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乡联合社+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由定西兴佳源农业农民联合社对接“蓝天”龙头企业,全乡9个村由村干部领办的9个马铃薯合作社上连定西兴佳源农业农民联合社,下接村马铃薯种植农户,建立马铃薯庄薯3号加工薯基地6000亩,马铃薯混装以0.40元/斤的订单保底价销售,9个村76个社包括5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842户农户户均马铃薯订单收入8000元左右。

  创新的举措付诸实践,良好的开端让薯农受益。从去年国庆节开始,由乡联合社牵头,村合作社具体实施,村民自愿签订单,包括农民自留良种和兑换良种及外调良种在内全乡共储备种子1222吨,可满足2019年建立订单种植1.1万亩的庄薯3号加工专业薯的基地用种。

  不一样的思路,不一样的做法,不一样的技术,就会有不一样的收获。今朝辛勤耕耘,明日硕果累累。

  “蓝天模式”下的“杏园实践”“团结鑫源做法”等都是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的实践,都依托长期从事马铃薯生产加工的蓝天“福景堂”联合社来对接实践。

  蓝天“福景堂”联合社探索建立了“企业+联合社+贮藏库+合作社+银行+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2018年联合社与全区80个合作社、667个家庭农场、600户种植大户、10万农户和26318户贫困户联合连结起来,订单种植马铃薯加工专用薯6万亩,为80个合作社提供“蓝天贷”资金1.6亿元。今年,联合社将为90个合作社提供加工专用良种8000吨左右,发展订单种植面积12万亩以上,为合作社提供“蓝天贷”资金预计达到2.4亿元,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工作。

  “订单种植,市场薯价降,农户订单保底价不变;市场薯价涨,农户销售价跟着市场涨,得利的还是薯农。这样做,就是种植面积上保稳定,农民收益上保增收,企业加工上保原料,市场销售上保质量。”联合社副总经理李仲讲述着公司的初衷,“我们就是收购不欠账,当场付款不打白条子,讲信誉,让咱老百姓放心种,种好薯,一年有个稳定的好收入。”

  扶持一个企业,带动一批合作社、薯农增收,帮扶一批贫困村户群众脱贫,致富一方百姓。给予马铃薯产业链上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广大农民坚实支撑的是安定区委、区政府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

  安定区按照“项目资金跟着贫困村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四跟进”模式,着力构建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之间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多重效应,有力助推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安定区由于各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为全区发展马铃薯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2018年,全区采取“龙头企业+联合社+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依托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和种薯企业等从事马铃薯产业的新型经营主体建立标准化订单加工原料薯基地30万亩。

  新起点更有新作为,新举措实现新辉煌。2019年,全区将种植马铃薯100万亩以上,其中,黑色全膜马铃薯面积达到80万亩以上,建立原种扩繁基地3万亩、一级种扩繁基地30万亩;种植玉米40万亩,种植蔬菜17万亩以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