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通渭县

通渭:开启村级集体经济“加速度”

 2019/03/27/ 10:21 来源:定西日报

  通渭讯 近年来,通渭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夯实脱贫基础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全县332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破零”。

  抢抓帮扶机遇,依托光伏能源增收益。坚持把光伏产业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型来源之一,抢抓国家能源局定点帮扶机遇,编制了《通渭县“十三五”光伏扶贫发展规划》《通渭县光伏扶贫工程实施意见》《通渭县光伏扶贫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先后投资6.3亿元,大力推广县内单村、联村共建和单立柱、桁架+大棚等模式,依托农业大棚、养殖圈舍、林下养殖场、育苗基地等,采取农光、畜光和林光互补模式建设村级光伏电站96个、总装机容量90兆瓦,已全部建成并网,共实现收益1103.6万元。按照“量化到村、股份合作、入股分红、滚动发展”的方式,村级电站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发电收益形成村集体经济,采取差额补助的办法,先后分两次向198个贫困村分红收益资金485.6万元。大力推广“光伏+桁架”“光伏+桁架大棚”的建设模式,特别是通过“飞地”联村共建的模式建设中小型村级光伏农场,打造光伏农业综合高效示范区。

  创新扶贫模式,依托龙头企业强带动。组建运营县农发公司,各乡镇成立分公司,产业扶贫重点村组建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龙头企业+贫困村”的合作模式,安排1000万元退出的扶贫互助资金到县农发公司,与甘肃天耀草业公司、甘肃春寅乳业公司等6家企业签订合作方案,按照每村5万元的标准折股量化到190个贫困村,6家承接企业每年按照投入资金的10%向县农发公司保底分红,县农发公司将其中的8%向贫困村进行分红,已向190个贫困村分红38万元。同时,依托甘肃九间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优势,县农发公司与九间棚公司投资合作组建通渭县清凉沅金银花产业扶贫开发责任公司,县上配套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350万元,在平襄、襄南、常河等10个乡镇各新建金银花烘干基地一处,每个基地建设资金35万元,建成以后以村集体资产形式入股清凉沅公司,公司每年按照10%为村集体分红,预计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

  盘活资源要素,依托“三变”改革促增收。把农村“三变”改革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载体,坚持因地制宜、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风险可控的原则,盘活农村资源,推进试点改革。大力实施“1+18”试点项目,即全县范围内实施村级光伏电站项目、18个乡镇根据区域特色和产业优势实施乡镇试点项目,安排统筹整合涉农资金672.08万元,其中安排185万元在李店乡实施村集体金银花育苗基地项目、辣椒种植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安排272万元在三铺乡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安排215.08万元在北城镇实施村集体中蜂养殖项目,已给项目村分红村集体收入17.1万元。广泛推行“三变”+村级光伏电站等7种模式,引导经营主体广泛参与“三变”改革,有103家经营主体参与,累计投入民间资本9532万元,带动参与农户6579户(其中贫困户4155户),带动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142个。       史中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