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王晓玲:和谐家庭的“守护神”

 2019/03/26/ 11: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曹应森

王晓玲:和谐家庭的“守护神”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曹应森

  腊月二十九,人们都在置办年货,而安定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王晓玲仍像往常一样忙碌着。下午6时许,她还在调解处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竭力让3个家庭能在自己的努力下团团圆圆、欢度新春佳节。

  “要当好和谐家庭‘守护神’,让濒临破裂的家庭和和美美。”这是王晓玲始终如一的坚守。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近3年时间,王晓玲共处理各类矛盾纠纷5200余件,挽救了近1700个濒临破裂的家庭。现在,街头巷尾的人们谈论起王晓玲,无不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

  2002年,刚参加工作的王晓玲被分配到安定区内官营镇工作,在基层,她学会了做群众工作的技巧和方法。之后十多年间,她先后在该镇司法所、安定区道路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安定区高速公路调解委员会任职,2016年起,她开始担任安定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调解工作经验,让王晓玲在新的岗位上游刃有余。“人可以不伟大,但不可以没有恒心。”王晓玲始终坚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的工作理念,决不让一起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升级恶化。

  2016年的一天,一对年轻夫妻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王晓玲看到女方眼中含泪,便及时详细了解案情。原来这一对夫妻结婚不久,孩子仅六个月大,女方是兰州某大学教师,男方是定西一交通民警,由于双方分居两地,男方工作太忙不能很好地照顾女方和孩子,双方多次吵架后“闹”起了离婚。王晓玲了解情况后,对男女双方以背对背的形式开展调解,经过整整一上午努力,终于成功化解了这起婚姻家庭纠纷。

  “人民调解是一门体现群众工作能力的艺术,要有诚意,还要有耐心,更要讲求技巧,情理法教相结合才能做好。”王晓玲认为。

  2017年3月的一天,一对夫妻要求离婚。王晓玲细心看完双方的离婚协议,并劝说二人,希望化解矛盾,但双方却态度坚决。王晓玲随即对双方的共同财产问题进行细问,这时男方明显情绪激动。王晓玲巧妙绕开话题,借口需要男方复印证件,在男方出门后,向女方了解了情况。原来男方无业,游手好闲,沉迷赌博,女方刚刚考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男方以暴力逼迫女方从银行贷款20万元偿还了赌债,还逼迫女方给男方姐姐担保50万元借款,现男方要求离婚,但却对夫妻共同债务未作约定,想借此逃避法律责任。王晓玲果断建议女方通过法院起诉的方式解决家庭矛盾,并告知女方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尽可能地维护了女方的权益。

  “投入了感情,摆明了道理,说透了法律,思想教育工作做到了家,绝大多数当事人都会妥协。”王晓玲这样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