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巉口镇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扶贫点上看变化之定西安定区篇

 2019/03/21/ 10: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脱贫攻坚奔小康】

巉口镇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扶贫点上看变化之安定区篇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三月初,春暖乍寒。一排排新建的易地扶贫搬迁房,与对面的50座白色塑料蔬菜大棚遥相呼应,格外醒目。蔬菜大棚内西红柿、陇椒长势喜人,一篮篮新鲜的绿色蔬菜正运往安定区各大超市。3月6日,记者被眼前的壮观景象所震撼。

  这是安定区巉口镇移民搬迁后续产业发展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安定区坚持以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稳定脱贫为目标,立足本区实际和产业基础,在这里大力发展观光游乐园、果蔬采摘园、特色餐饮等后续产业,帮助贫困群众拓宽增收渠道,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有力确保了易地搬迁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脱贫”。

  科学制定搬迁后续产业规划

  巉口镇紧紧围绕“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发展设施高效农业,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的总体思路,按照“平台代持、集体所有、产权到村、注资入企、折股量化、主体经营、农户分红”的原则,整合项目资金1480万元,配套建成了巉口镇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园。

  据巉口镇党委副书记张奎介绍,该项目分为三大板块,按照“五园一体”的总体布局,在康家村规划建设集水上游乐园、农业观光园、科普教育园、果蔬采摘园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园区;以巉口古镇·玉泉山庄为主要内容的特色餐饮和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占地30亩、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的生态餐厅1座,大力发展以“欣赏陇中风情、体验农耕文化、品味农家菜肴”为主题的绿色生态餐饮业;以设施蔬菜种植为主的巉口镇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规划建设1000亩,总投资860万元,其中福州市台江区帮扶资金360万元,定西众禾农业有限公司自筹资金500万元负责项目建设,定西顺恒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运营管理,分二期建成。

  一期在营儿社、张家庄社、南庄社流转土地500亩,对土地进行统一规划平整,前期搭建日光温室50座已建成,发展番茄、茄子、辣椒等反季节精品蔬菜种植,并在大田试验种植甘蓝、白萝卜等新品蔬菜;二期计划再流转土地500亩,建设日光温室50座、塑料大棚100座,继续扩大基地规模。

  全面拓展后续产业发展

  巉口镇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项目是巉口镇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安定区2018年东西扶贫协作福州台江区帮扶重点项目之一。

  据了解,该项目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机遇,坚持“生态共享、诚信担当、合作带动、共奔小康”的宗旨,按照“集中有偿、量化到村、入股分红、滚动发展”的方式,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产业扶贫,带动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

  在易地扶贫搬迁小区,王福经营着小卖铺。他家三口人,去年从13公里之外的石家岔村搬迁过来,上下二楼,69平方米,平时夫妻俩都在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园打工。

  “干一天,产业园给我一百七八,一年能干200多个工,少说也有4万元收入,妻子干一天也有80元的收入,在产业园务工,脱贫没有问题。”王福充满信心地说。

  在玉泉山庄,刘彩兰边招呼客人边说:“去年9月份搬迁过来后一直在山庄务工,一个月3000元收入,两个姑娘已出嫁,2019年脱贫不成问题。”

  在搬迁小区记者看到,804户搬迁贫困户住得安心、干得起劲,人人都有事干,大伙儿对脱贫信心十足。

  眼下,一期工程建设的50座日光温室已全部投入使用,蔬菜大棚内绿油油的鲜菜和红丢丢的西红柿长势良好。西葫芦、茄子、辣椒、芸豆、水果黄瓜、菜花、叶菜类等精品反季节蔬菜17种,现已全面上市销售。

  在陇椒蔬菜大棚,冯玉兰提着篮子正在采摘辣椒。顺恒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邢爱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合作社带动贫困户360户1071人,户均分红资金800元,共分红28.8万元,其中村级分红5.76万元,产业园可提供长年稳定就业岗位300个以上,带动贫困农户长期务工,增加劳务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据悉,产业园可提供长年稳定就业岗位150个以上,带动贫困农户长期务工,实现劳务收入人均2.4万元;动员支持贫困户租赁经营1座日光温室,让搬迁贫困户有事可干,实现户均增收6万元的目标,确保户户稳定脱贫。

  据了解,产业园通过优先招收贫困农户到基地务工就业;优先对贫困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优先向贫困农户承租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优先与贫困农户签订收购农产品的保护价协议的带动模式,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贫困农户家庭收入,让易地扶贫搬迁户住的放心,脱贫有产业保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