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小合作社“带”出百合大产业——临洮县产业扶贫模式探访(上)

 2019/03/19/ 12: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庄俊康

  产业链条越拉越长

  中铺镇是临洮百合的主产区,这里集中着几家百合加工厂。走进下铺村的洮美百合加工厂,工人们同样忙碌着筛选、包装百合。这里还有去年引进的世界最先进的CCD图像传感百合干色选机。

  洮美百合加工厂负责人李如岗看到当地发展百合缺乏合作组织带动后,于2000年放弃了兰州石油机械研究所的“铁饭碗”,选择下海经商。常年外地出差的经验告诉他,上海、广州等地的百合市场前景广阔。同时,他认为,源头抓质量、加工提品质,是小百合走上大城市餐桌的基础和保证,也是发展百合产业的生存之道。

  2011年,李如岗建起了洮美百合加工厂,并组建了洮美蔬菜购销专业合作社,每年通过合作社向外销售鲜百合500吨以上、百合干120吨以上。

  去年,李如岗新引进一台CCD图像传感百合干色选机,解决了长期困扰在他心头的难题。该机器利用光学原理,将质量低、颜色差的百合干快速筛选出来,机器短短几小时运转,相当于1000名工人一天的工作量,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李如岗说,人工筛选百合干有时候受心理因素影响,质量难以把控,而通过CCD图像传感选的百合干质量很稳定。

  如今,他的主打产品为真空包装鲜百合和百合干,产品主要销往北上广、长沙、武汉等地,百合干还出口到了美国。

  产业链条越长,百合价值越高。李如岗介绍说,鲜百合一斤8-10元,加工到百合干一斤最高的能卖到90元,价格翻了10倍,如果能生产出百合素,价格会更高。

  为了延长产业链条,临洮县还在田间地头建成了150m2的百合冷藏保鲜库44座,每座库配套50m2加工车间,农户自销期从原来的3-5天延长到6个月以上。并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平台,规划投资3亿元建设百合组培繁育中心和鲜百合加工、仓储、配送中心,着力打造百合粉生产线、百合酒生产线、百合饮料生产线及百合多糖生产线等多元化生产线,有效延长百合产业链条。

  百合产业连着农户增收

  如今,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临洮县百合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经济不断向好发展,贫困群众“脱贫摘帽”,脸上乐开了花。

  在雪源金正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打工的贫困户李元生每月固定收入3000元,年收入3.6万元。李元生说,在这里打工收入稳定,他已经脱贫了。

  据了解,该合作社到目前已发展种植户会员920余户,辐射带动周边农户2650余户。百合种植是当地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公司采用订单农业的方式,与当地农户利益联结,优先收购合作社成员的百合。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百合种植2.2万亩,年产百合总量6千多吨,鲜百合产值超过一亿元以上,合作社农户百合收入占到家庭总收入的90%以上。收入增幅明显,部分农户通过订单农产品,年人均纯收入已突破4500元,比临洮县年人均纯收入高出450多元。

  同样,洮美蔬菜购销专业合作社常年雇佣周边群众和村上贫困户、残疾人,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长期务工的有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人。李如岗说,今年他以高于市场价5%的价格有限收购贫困户的百合,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临洮县食用百合生产区已纳入“兰州百合”原产地保护范围,全县百合年采挖面积1.2万亩,商品量达900万公斤,总产值达1.53亿元。培育的百合生产、加工、购销专业合作社26家,年加工总量约为3800多吨,小小百合已经成为临洮县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又一大支柱产业。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