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新闻

定西惠农资金“网上晒”护航脱贫攻坚

 2019/03/19/ 10:10 来源:定西日报

  本报记者 吕瑞芳

  “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上线了,您查了吗”,连日来,这消息像长了翅膀似的,传遍了定西的大街小巷。通过这个网站,群众可以轻松了解到自己或别人享受的政策以及资金补助情况,并在线举报扶贫惠农资金发放不实或党员干部违纪等问题;技术人员在后台则可利用大数据分析比对疑点数据,轻松揪出“蚁贪”……

  这,就是定西市纪检监察机关借助科技力量对扶贫资金进行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的一项创新举措。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三农”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惠农资金被虚报冒领、张冠李戴、截留挪用甚至骗取独吞等违法违纪行为时有发生。1月24日,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上线运行,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监督”手段,将政府补助资金“晒”在阳光下,将精准监督延伸到群众指尖,提升群众对各项惠农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解决扶贫惠农资金的监管难题。

  打造“云平台” 普晒“民生账”

  “扶贫惠农资金用在了哪里?”“谁领取了?”之前要想得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必须去相关部门查询。由于信息公开方式简单、内容少、更新慢等因素,不少群众对自己的扶贫惠农资金补助“一头雾水”。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的运行,打破行业部门扶贫惠农“数据孤岛”,彻底公开扶贫惠农资金等各类信息数据,让群众拿起手机就能“阅卷”。截至目前,共录入各类扶贫惠农政策资金信息1100万余条,涉及资金近86亿多元,惠及群众134.6万余人。

  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利用大数据识别,并整合利用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公安户籍、工商、房产、车辆等数据资源,交叉对比分析,对扶贫惠农对象进行精准识别,确保资金精准发放。“以往只知道领补助,但具体多少钱,补助什么都不太清楚。”陇西县巩昌镇昌谷村村民李世全说,“如今用手机就能清楚查到自己享受的各种补助,透明方便。”

  群众可通过在电脑或手机浏览器输入网址、手机扫描网站二维码登录、手机扫描APP二维码下载访问等多种方式访问“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可通过个人姓名或身份证号、补助项目类别、行政区划地图三种方式查询退耕还林补助等各类补助项目发放金额,实时了解相关资金发放标准及政策。截至目前,市县惠农资金监管网累计点击量达到2550万多次,是全市总人口的8倍多。

  “大数据”发威 “微腐败”现形

  “我在妻子名下还领取着32.2亩村集体退耕还林补助金。”2019年2月,安定区青岚山乡庙坪村主任刘国良向乡党委书记主动交代其在妻子名下领取补助的事情。刘国良说:“自从我在会上听到通过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可以查到我们每个人的扶贫惠农资金领取情况时,我心里就不安稳,想来想去还是主动交代,要比被别人检举出来好。”

  这只是利用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揪出身边“蚁贪”的一个例子。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建成之前,由于各项扶贫惠农政策在落实过程中信息不对称、不公开,致使群众监督没抓手、部门监管不到位、执纪监督不精准,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对扶贫惠农资金“动脑筋”“伸黑手”的问题易发多发且较为突出。

  将监督的“探头”装到群众的手中,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治理提供了有效载体。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建成后,通过对近年来各类扶贫惠农资金发放、拨付进度、资金到户等情况进行全方位、广视角公示公开,群众通过人查人,钱查人,自己查别人,大家相互查,全面了解了自己享受什么项目领了多少钱,别人享受什么项目领了多少钱,通过互相对比,将权力行使晒在阳光下,起到相互监督的作用,打通了扶贫惠农资金发放的“最后一公里”。

  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形成了强大震慑,让基层干部在扶贫惠农领域“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163名干部群众主动说清了问题,其中涉及村干部954人,财政供养人员367人,群众1842人。主动上缴违纪违规资金589.11万余元,问责处理党员干部852人。

  监督“无死角” 问责“更精准”

  围绕“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问题”这条主线,按照资金发放一次、后台比对一次的方法,定西纪检监察机关依托网站大数据平台,采集全市所有公职人员和村社干部及其家庭成员、企业法人、房产和车辆购置、个体户、死亡人口、党员、参保人员以及残疾人等第三方相关基础数据,充分利用数据抽取、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等大数据技术,建立比对模型,对海量扶贫惠农资金数据及基础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甄别出问题数据和预警信息,实现了对权力运行风险的实时预警和实时监控。截至目前,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各县区累计发现疑点问题14.7万余条,初步核实3万余条。

  纪检监察机关对大数据比对核查或抽查出来的疑似数据和问题线索,按照分类处置的原则,严把政策边界,注重教育引导,对惠农政策落实过程中因体制机制不完善、政策界定不明确、客观上存在困难等原因造成的工作失误正确区别对待;对真心悔过、主动交代问题,及时上缴资金的从宽从轻处理;对党员干部、村社干部在惠农政策落实过程中违规套取骗取、虚报冒领、优亲厚友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从严问责处理。通过综合考虑性质情节、认错态度、后果影响等因素进行分类甄别处置,不仅有力地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而且也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同时,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通过基础数据比对分析,可精准发现存量问题,并对可能形成的违规违纪问题提前预警,提升监督效能,保障各项扶贫惠农政策真正惠及困难群众,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