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岷县当归在中国邮政“我最喜爱的名优农产品”评选活动中喜夺桂冠

 2019/03/19/ 09:55 来源:定西日报

  岷县讯(记者后斌杰 通讯员马海霞)日前,在中国邮政举办的“中国邮政汇聚美食我最喜爱的名优农产品”评选活动中,经过6天激烈的投票评选,岷县当归从137个名优农产品中脱颖而出,喜夺桂冠。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全国共划分为东北区、西北区、西南区、中南区、华北区、华东区六个片区,涵盖30个省市。在西北区经前期推选,甘肃省共入围贫困县名优农产品4种,岷县当归是定西市唯一入围的名优农产品。

  岷县是“千年药乡”和“中国当归之乡”,已有1500多年的种植历史。岷归因富含106种挥发性和水溶性物质,药用、食用价值极高。1964年12月,周恩来总理在全国农展会甘肃馆内为岷归题词“发扬祖国医药遗产,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1979年12月,时任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颁发国务院嘉奖令,“岷县药材公司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成绩优异,特予嘉奖”;2001年6月岷县被中国特产之乡推荐委员会命名为“中国当归之乡”;2003年,“岷归”获得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局原产地标记认证书;2004年3月,岷县当归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授予商标注册证(证明商标);2005年5月,岷县西寨当归种植基地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GAP认证;2006年12月,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授予“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011年12月,岷县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示范品种为当归);2011年12月,被中国中药协会授予“道地药材保护与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2013年12月,岷县当归被甘肃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授予“甘肃省著名商标”;2014年4月,当归种植系统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中国农业重要文化遗产”;2015年6月,“岷县当归”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6年3月,岷县当归种植系统被国家农业部列入“中国全球农业重要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6年9月,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当归)质量安全示范区;2016年11月,被国家标准委认定为国家当归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2016年11月,“岷县当归”农产品地理标志通过国家农业部认证;2018年1月,“岷县当归”生态原产地产品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认定;2018年3月,岷县人民政府筹建“全国当归种植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获国家质检总局同意批复;2018年10月,“岷县当归”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告精准扶贫及国家重大工程公益传播项目;2018年12月,岷县当归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等九部门遴选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近年来,岷县全力打造和开发全产业链,推动中药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以岷归为主的道地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岷县增加农民收入的战略性主导产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和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按照土地确权办证实有种植面积统计,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到60万亩以上,其中,当归30万亩,产量6万多吨。2018年,岷县当归城中药材年交易量达到20万吨,交易总额60亿元,岷县当归交易量约占全国总量的80%。

  此次评选活动中,岷县当归一举夺冠,对于提升岷县当归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和竞争力,为全县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带农稳定增收、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壮大县域经济有着重要意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