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岷县:“土专家”成为致富“导航人”

 2019/03/11/ 18:38 来源:定西日报

  □王琼

  连日来,岷县围绕各类人才实际需求,突出“岷州药农”“岷州工匠”“岷州巧女”“新岷商”等四大特色人才品牌培训,举办实用技术、电子商务、生产经营管理等各类人才专题培训班,大力实施“富脑工程”,培养造就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

  目前,岷县共开展培训160多期2.4万多人,利用集市宣讲38场次,受训群众达2.8万人次;印发各类培训资料3.4万(份)册。

  蒋关明是岷县清水镇远近闻名的养蜂能手,他兴致勃勃地告诉笔者,自己已有10多年养蜂“历史”了,附近养蜂农户都是自己的好朋友,如果遇到问题,通过电话,技术上的问题基本都帮其解决。由于蒋关明热心助人,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蜂农知心人”。近年来,岷县通过协会的运作和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带动,已组建成立中蜂养殖合作社150多个。仅去年,岷县中蜂养殖农户达7040户,养殖中蜂7.68万箱,年生产蜂蜜960多吨,年产值达到1.54亿元,蜂农户均增收1万多元,蜂产业发展的规模和效益已初步显现。在岷县,像蒋关明这样掌握了一至两门以上现代农业种养技术的农村“乡土人才”有1万多人,成为引领乡村经济腾飞的“导航人”。

  放下锄头,拿起笔杆,学门技术,考个证书。这些以前看似和农民无关的事情,如今已成为岷县农民的新追求。大批“乡土人才”活跃在田间地头,成了推动该县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力军。每年春耕之际,岷县充分利用农闲和农民工返乡的有利时机,在全县掀起农民培训热潮。各乡镇按照各自实际,采取建立固定培训学校、设立流动培训点的方法开展培训。采取“订单培训”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对培训考核合格的农民工颁发相应的劳动技能证书。通过“乡土人才”的传、帮、带等作用,使农民真正成为科技推广的主体,形成以户带户、以户带村、以村带乡的科技推广机制,培养了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