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通渭县

通渭小曲,春节唱响小山村

 2019/02/19/ 2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冯宝强

通渭小曲,春节唱响小山村

  传统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和血脉,是民族的集体记忆和精神家园。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庆祝春节的方式也在悄然改变,过年的文化味道也越来越浓了。2019年春节,在定西市通渭县华家岭冯家湾这个昔日贫困的小村庄里,旧貌换新颜,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通渭小曲成为老百姓过年休闲娱乐的新时尚。

  春节期间,走进定西市通渭县华家岭冯家湾这个小山村里,三弦、板胡、二胡等传统民间乐器在老艺人娴熟拨弄下发出的悠扬、质朴曲调时时萦绕在耳畔。大年初三,村民们早早吃过晚饭就来到了冯信的家中,自导自演唱起了通渭小曲。冯信告诉记者,村里十多户人家从大年初一开始就轮流走家串户进行小曲表演,通渭小曲业已成为村里最受欢迎的过年娱乐方式,这样不但可以让年轻人学习传统文化,也可以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持续传承下去。

  “我们村里的男女老少现在都会唱几句通渭小曲。”年过六旬的老艺人冯志伟一边拨弄着二胡一边说,现在村里不但修上了水泥路,自来水也进到每家每户,村民们富了,就更加注重文化生活了。

  据了解,通渭小曲戏是流行于我省通渭县境内的一种传统小戏剧。是明清时期通渭民间艺人在甘肃、陕西、宁夏、青海民歌的基础上,吸收了陇东道情、碗碗腔和山歌的各种韵味不断丰富、发展形成的。曲调优美动听,乡土气息浓厚,故事浅显易懂,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理想境界的憧憬,深受当地广大群众的喜爱。2011年5月,通渭小曲戏被国务院公布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通渭县文化馆工作人员丁相宏告诉记者,作为广泛流行在甘肃陇中地区的一种曲牌体民间戏曲,通渭小曲戏在长期的传承过程中,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域风格,目前已发展成为通渭县最具代表性的地域标志性文化之一。据介绍,2019年1月1日至2月28日,由通渭县文化广播影视局主办、通渭县文化馆等单位协办,持续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在全县范围内进一步弘扬和传播非遗文化。

  丁相宏说,春节期间丰富多彩的非遗展演,在与时代的互动、重构中实现了传承与创新。这种优秀传统文化在更多年轻人心中扎根,有助于城乡文化繁荣兴盛,让富起来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冯宝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