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岷县文明新风润山乡

 2019/02/15/ 11: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后斌杰

岷县文明新风润山乡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后斌杰

  最近,网络上一则《俩亲家拒彩礼记》的消息引起了网民的广泛讨论,近日47岁的岷县秦许乡大族沟村村民康长忠一边置办年货一边操心儿子的婚事。4年前,老康女儿的对象家里托了媒人来“问亲”,老康舍不得,说:“女儿年龄还小,大点再来娶吧。”对方问到彩礼是多少,老康干脆地说:“要啥彩礼呢,不要了。”

  对于这事,老康解释说:“现在都啥年代了,儿子女儿都一样,彩礼要多了女儿的日子过不下去,看着也心里不舒服,回娘家了不还得帮衬,不如不要彩礼最好。”2016年,女儿结婚时,老康果然坚持没要一分钱的彩礼。老康一家5口人全靠种地生活,这几年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以后,在驻村帮扶队的帮助下,老康租了10亩地种药材,加上自家的10亩地,夫妻俩起早贪黑辛勤劳作,日子有了很大起色。同时,儿子也在兰州一家装修公司打工,每月都有一定的收入。

  即便如此,老康心里也还是没底儿,上亲家门之前,他估摸了6万元至8万元的彩礼钱。亲家是一个村里的人,靠种植中药材日子过得很红火。当媒人问亲家彩礼时,亲家很肯定地说:“要啥干礼,娃们过得好我就高兴,这都啥年代了,我不要彩礼”。

  据了解,近年来岷县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在各村社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将遏制高价彩礼、破除陈规陋习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以孝养德、以俭养德的良好社会风尚已初步形成。组织开展了文明岷县“十百千”系列创评,打造十项文明创建品牌,评选百名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千户“五星级文明户”,全县已评选表彰最美家庭48户,好媳妇、好孝子、好公婆280人、总结挖掘移风易俗先进典型38例,树立“零彩礼”典型7个,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