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通渭县

通渭:巾帼扶贫车间撑起贫困妇女脱贫“半边天”

 2019/02/13/ 16:31 来源:定西日报

  本报记者 王国军

  2018年以来,通渭县妇联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针对部分贫困妇女无致富技能、无法外出务工这一突出问题,以农产品加工、服装制造、轻工纺织等产业为主,采取“企业+车间+妇联+贫困妇女”的模式,建设“巾帼扶贫车间”,鼓励引导贫困妇女进入车间工作,真正实现了“车间设在家门口、持家创收两不误”。

  通渭县碧玉镇阳屲村“巾帼扶贫车间”里,嗡嗡的机轮声、争相询问声、欢畅笑语声充斥在每个角落。自阳屲村办起了“扶贫车间”,每天到车间来学习做工成了该村妇女们必干的一件事。王满霞是第一批接受培训的学员,由于她有做服装的经验,上手很快,通过自己的双手获得了经济收入。

  常河镇胜义村建设智勤农牧合作社“扶贫车间”,制作生产汽车坐垫。由于对劳动技能要求不高、用工灵活,吸纳不少附近妇女加入到该“扶贫车间”。同时,车间以大量订单为保障,为贫困妇女搭建就业平台,让其建立信心,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

  今年50岁的刘折环由于家里种着15亩地,还要供三个孩子上大学,这几年生活过得紧巴巴。现在,她不仅可以安心地拿起锄头务农,还可以舒心地拿起针线务工,务农务工两不误,每月1000多元钱用来补贴家用绰绰有余。

  2018年以来,通渭县妇联紧盯全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针对贫困妇女既无致富技能、又无法外出务工这一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妇联推动、妇女参与”的思路,积极组织引导农产品加工、服装制造、轻工纺织等企业到贫困乡镇(村)建立“巾帼扶贫车间”7个,带动妇女群众就业46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64人,人均每月增收1800余元,有效破解了留守贫困妇女的脱贫难题,让广大贫困妇女吃上了脱贫“定心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