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定西:“暖心”护士背后,有这样一个“暖心”群体

 2019/02/12/ 15: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世智 通讯员 马真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世智 通讯员 马真金

  连日来,定西市人民医院24岁的护士马彤燕,像妈妈一样把将要动手术的小患者轩轩拥入臂弯,抵头“相对而眠”的一组照片,温暖了千万人,也让马彤燕成了“名人”,人们称赞她为“最美护士”。

  突如其来的各种赞誉,让工作只有4年的马彤燕有点“措不及手”,她不好意思地说:“这是正常工作,大家平常都是这么干的。”

  这是谦虚之辞,还是真实之语?近日,记者走进马彤燕工作的地方——定西市人民医院。

  “哄孩子”是必修课

  定西市人民医院有一栋楼叫“医技楼”,三楼的一大半统称为手术室,里面设置有十几个手术间,马彤燕工作的普外科手术间便在其中。

  手术室公共办公区域的储藏间里,有一个大塑料泡沫盒子,里面放着十几件不同颜色的玩具。在手术室,“哄孩子”成为护士的必修课。4年前,为了“哄”好孩子,护士长田立建议“置办”了这个泡沫盒子,玩具都是护士们自己掏钱买的。这几年,每位护士的手机里又多了至少一部动画片。

  每次手术前,家长把孩子送到手术室门口,大多数孩子都会感到紧张或者哭闹。护士便会第一时间将孩子拥抱入怀,嘴里哄着,手上拍着,有时候还给孩子讲笑话、变魔术,甚至陪孩子一起看动画片、玩玩具。尽管一些护士还没有当妈妈,但她们的安抚往往比任何安定情绪的药物都有效,当孩子们感受到像妈妈一样温暖的时候,情绪会很快平复下来。

52505fb89920baad97541511abcbd5f.jpg

术前,一位护士抱着小患者输液。

  外科医生们看到这一幕,经常戏称护士们“母爱泛滥”。但记者从手术室医护人员的手机视频中却发现了另一种画面。

  在一段视频里,普外科医生陈丑彦坐在凳子上,将一个孩子侧抱着拥在怀里,孩子的头枕在他的左臂臂弯里。一位护士走过来,拍着手说:“宝宝,走,找妈妈去。”孩子翻过身,看了一眼护士,又哭着扑入陈医生怀中,陈医生托了托孩子,右手在孩子屁股上轻轻拍着,继续安抚。

  “父爱泛滥”的普外科医生陈丑彦。

  在一张照片上,一个只有3岁的孩子紧张地坐在手术床上,“全副武装”的泌尿外科医生杨昊紧紧地将孩子抱着怀中,脸贴着孩子的额头,孩子也张开双臂努力拥抱着医生,小手拽着医生的手术衣。

4aaa9cc68dce765e7e59a23551a3c43.jpg

泌尿外科医生杨昊安抚即将手术的小患者。

  “温暖”不分科室

  温暖,不仅仅是在手术室。

  一个多月前,定西市人民医院心内二科紧急转入一位来自安定区新集镇仁义村郭家山社的女患者,一同来的还有她8个月大的女儿。

  女患者被120救护车送来时病情十分危重,喘不上气,脸色发青,尿失禁,被诊断患有“急性心力衰竭”。经过医护人员一番抢救,女患者病情最终平稳,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这时,病房里传来一阵孩子的啼哭声,大家才意识到女患者的女儿还没有断奶,肯定是饿了。

  听到女儿的哭声,刚刚脱离危险的女患者无声地流下了眼泪。看到这一幕,还在哺乳期的护士张晓芳二话不说,一把抱过孩子径直走进值班室,给孩子喂起了奶,嘴里还哼着儿歌。孩子贪婪地吮吸着“妈妈”的乳汁,眼里没了泪,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渐渐进入梦乡。

微信图片_20190203003143.jpg

  正在哺乳期的产科护士张晓芳在值班室为嗷嗷待哺的患者孩子喂奶。  

  两个多月前的一个寒夜,医院产科收治了一位从会宁转来的患有重度子痫的待产妇,当晚就被送入手术室进行剖腹产,之后被送入ICU监护治疗。护士付新燕查房时,却发现那位产妇的病床上还躺着一个裹着一件男人外衣的婴儿,正嗷嗷待哺,虚弱地哭着,嘴唇青紫。

  一问,同室的病友说,产妇的丈夫看起来脑子有点“木”,把孩子一个人放在病房里,一个晚上都没有吃上奶。

  听完话,付新燕没有找产妇的丈夫,转身去了外面。一会儿,她拎着一包装着婴儿包被、棉衣、奶粉、奶瓶的袋子回来了,并马上冲了奶粉给孩子喂。吃了奶,孩子的面色逐渐变得红润,也不再哭闹了。

  随后几天,付新燕一直这样照顾着孩子,直到孩子的妈妈从ICU转到了病房。

  “暖心”是一种常态

  其实,暖心是定西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一种常态。

  2018年1月6日,中午14:10左右,护士梁燕在回家路上,发现一位六十岁左右的老人扑倒在雪地里,昏迷不醒,旁边还倒着一辆自行车。梁燕马上拨打“120”和“110”求救后,俯身跪在老人身边,将老人翻至仰卧位,迅速检查,并展开心肺复苏术争分夺秒进行抢救。

  在冰冷的雪地上,梁燕集中精力持续做胸外按压,一下、两下、三下、四下、五下……十分钟后,120急救车呼啸而来,梁燕也几乎累瘫了,满头大汗,膝盖跪得生疼。

  这一幕被路人传到网上,网友称赞说:十分钟的跪地急救,点亮无数人心中爱的光。

W020180110266124944233.jpg

护士梁燕雪地救人。 

  点亮心中爱之光的,不止梁燕一个。

  2017年6月17日上午9时许,一名40多岁的男性患者在心内科门诊就诊时,突然跌倒在地,不省人事。正在接诊的心内二科主任刘波,一边迅速对患者展开急救,一边向同事呼救。闻讯赶来的王锦华、张莉、陈慧君、刘冬红四位医生随即加入到抢救行列。几个人将患者抬上急救推车,一路小跑往急诊科紧急转运。为了争取时间,青年医师陈慧君干脆跳上推车,跪骑在患者身上不停地做心肺复苏。因及时抢救,患有心肌梗塞的患者恢复了心跳。之后,又经过一个多小时心脏介入手术,患者最终被抢救过来,接受后续治疗。

图为患者从诊室转移至急救中心途中的监控视频截图.jpg

青年医师陈慧君争分夺秒,跪骑在推车上为患者做心肺复苏。

  就在记者写稿时,相似的一幕又在定西市人民医院发生。

  2月1日晚上20时多,120救护车从外地转来一位主动脉瓣机械瓣换瓣术后的患者。患者被送到心脏重症监护病房(CICU)时,突然出现呼吸、心跳骤停。CICU医生康増贵和李周强立即做心肺复苏,已准备下班的韩琎玉、杨晏军、张小强三位医生大夫也转身加入抢救行列。在用移动病床将患者转往重症监护病房(ICU)进行救治的途中,为了争取时间,李周强医生跳上移动病床,持续做着心脏胸外按压。

  遗憾的是,这位患者最终没有被抢救过来。但随着采访的不断深入,记者发现这里的医护人员从未放弃对生命的守护——为了守护生命,骨科副主任医师岳恒,可以在飞机上挺身而出抢救病人;为了守护生命,神经外科医生翟德忠,在家属不在场、无法签字的情况下,可以争分夺秒为患者实施开颅血肿清除术;为了守护生命,“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王亚丽,从事护理工作一干就是30年;为了守护生命,“中国医师奖”获得者孙萍,宁可辞去领导职务也要呆在工作一线……

  是的,大家都是这么干的。就是这样一个“暖心”的群体,以高尚的医德医风,温暖着患者,温暖着人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