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生态美 产业兴 百姓富——岷县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助力精准扶贫

 2019/02/03/ 13: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后斌杰

生态美 产业兴 百姓富

——岷县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助力精准扶贫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后斌杰

  隆冬时节,岷县麻子川镇各村房前屋后一派生机,村上的村民们聚集在文化广场上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怡然、和谐、欢乐……然而,提起曾经的麻子川镇,该镇吴纳村党支部书记王海龙感慨地对记者说:“以前我们这里穷,村民走的是烂泥路,住的是土坯房,姑娘们都不愿意嫁到咱村来。”

  麻子川镇的巨变是岷县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助力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麻子川镇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经济快速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在各村分批次、有步骤、大力度地推进和实施,使美丽乡村步入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之路。“如今,土坯房已成了村民永久的回忆,道路干净了,环境整洁了,让人觉得很舒服。精准扶贫的件件事都办在大伙儿的心坎上了。”王海龙高兴地说。

  守住青山绿水 收获生态福利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这是麻子川人的共识。

  清晨,早起的该镇村民吴金霞开始了一天的“洁净”生活。打扫院落、整理房间是吴金霞迎接新一天的必修课。吴金霞的院落依山傍水,充满了田园诗意。吴金霞清楚地记得,当年麻子川镇被定为全县环境综合治理的试点乡镇的情形:为了实现“垃圾不落地”的目标,县、镇两级党委、政府配套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安排垃圾箱(桶)、斗、中转站、转运车标准化垃圾压缩站等收集转运系统;建立“一户一桶、一村多斗、一镇一站(场)”垃圾收运体系,并将垃圾治理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定期对农牧户房前屋后卫生状况进行检查评比,定期公布每个家庭卫生状况的检查评比结果;村内学校、企业、个体商户严格落实垃圾清扫保洁、垃圾清运、集镇门店“三包”、定期整治、检查评比、考核奖罚等环境卫生管理制度……

  “整治环境,人人参与”。就这样,从改变村容村貌、清理生活垃圾、改变生活陋习开始,麻子川人一点一滴动手塑造着自己的新生活。该镇吴纳村先后被甘肃省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评为“绚丽甘肃·十大美丽乡村”,被国家住建部评为“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基本示范村”,绿叶村、旋窝村被确定为“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从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薄弱的深度贫困村到全国人居环境改善最明显、最宜居的绿色文明村落,麻子川镇人收获了环境变化带来的生态福利。太阳能热水器、沼气池、电纤维取暖设备,一大批绿色环保能源装备正在悄悄改变着他们的生活方式。

  青山绿水回馈给他们的是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溪流,美好的生活。如今,该镇吸引了全国游客的目光,来村里旅游观光的城里人也越来越多。乡亲们自家地里生产的当归、土蜂蜜成了远方客人必带的“宝贝”。生态环保、留住乡愁的生存空间,正成为岷县一道独特而迷人的风景。

  聚力产业发展 找准致富门路

  走进麻子川镇上沟村贫困户文马虎才家,新建的房子宽敞明亮。文马虎才一家6口人,主要以种植中药材为主,今年4亩药材能收入2万元,加上养羊和孩子外出打工的收入,年底全家就能实现脱贫。

  今年以来,麻子川镇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一户一策”扶贫政策措施,明确产业发展主攻方向,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产业扶贫新模式,找准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致富产业要发展,资金支持是关键。为了破解农村资金短缺难题,该镇探索出“政府+企业+基地+农户”四方联动的金融支农助农新模式,政府主导,企业搭台,基地唱戏,农户得利,实现了村民“零成本”创业。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该镇狠抓传统主导产业,支持新型优势产业,推动产业机构不断优化升级,大力实施 “551”产业扶贫工程,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完善“1+4”产业扶贫新模式(1即:成立镇特色产业发展办公室;4即:一户一个产业包、一村一张作战图、一村一个示范点、一村一个合作社),形成了以中药材、草种植,蜂养殖为主,电商、旅游为辅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格局,促进了群众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实现“户有增收项目、村有致富产业(产品)”目标,切实发挥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注重志智双扶 激发脱贫动力

  “想都不敢想,怎么能富?”麻子川镇通过大胆创新开展讲习活动,强化文化惠民支撑,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有效激发和凝聚起了全镇干部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精神动力。

  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存在“等靠要”思想问题,该镇通过召开村民知情大会,让群众及时了解发展情况,积极建言献策,参与村上的发展事务,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入手,坚持村级事务公开透明,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同时召开“两户”见面会,由脱贫示范户现身说法,为贫困户“传经送宝”,通过面对面交流,帮助贫困户转变观念、提升自身发展能力、找对脱贫门路。

  该镇通过变“送钱、送物”为“送经验、送技术”,不仅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因需施策开展“两后生”培训、农民适用技术培训及技能鉴定,努力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先后共组织劳务培训群众500多人次,人均年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经过指导培训,建成吴纳、绿叶、麻子川村等4个电商服务点。在上沟、绿叶、吴纳村分别建成了中药材种植和生态养殖基地,带动521户贫困户扩宽增收渠道,实现增收致富。

  麻子川吴纳村党支部书记王海龙高兴地说,“这几年我们村上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伙的口袋里也都有了钱,真是赶上了新时代,过上了好生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